「防疫成功讓半導體界不受影響」 SEMI、美光、台積電等聯手捐P4等級防護衣

產業脈動

「這個戰役打那麼漂亮,我們半導體一定有可以貢獻的地方。」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蔡能賢12日一身半導體規格防護衣在台上發言,讓在台下的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大聲喊讚,原來在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號召之下,半導體界發起捐贈能達到P4實驗室等級的防護衣給醫療檢測公會,莊仁祥特別感謝醫檢師夜以繼日、一天至少8小時穿著防護衣、戴著N95口罩的工作,協助打贏這場武漢肺炎戰役。

今年一月以來全球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篩檢成了控制疫情的第一道關卡,在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號召之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世界先進、旺宏電子、美光科技、聯電與3M等6家半導體廠商,集合半導體廠內用高規格淨氣面罩、頭罩、濾毒罐等醫療資源等,捐贈給全台各地35家醫檢單位,12日在新竹特別舉行捐贈儀式。

六大半導體機構,聯手捐贈P4等級防護衣

莊人祥說,全世界剩下一塊淨土在台灣,都是所有企業、防疫人員、全民努力遵守的難得成果,而第一線作戰的醫檢師每天穿著悶熱的裝備,成為一群默默犧牲奉獻的人。台灣美光董事長徐國晉則說,感謝疾管署以及檢驗師辛苦的工作,讓台灣在防疫上取得重大成果,半導體產業得以不受到影響,讓許多外國的美光公司同事最常問的一句話是「你們台灣防疫怎麼做的那麼好。」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蔡能賢示範穿著半導體廠的防護裝,有獨立空氣循環系統,第一線醫療檢測人員若能穿上,就不需要長期戴著口罩。(攝影/趙士勳)


這次相當積極奔走四處勸捐地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蔡能賢指出,對付肺炎的戰役中,最關鍵的是實驗室中做檢驗的人員,半導體的防護服可以防毒,有獨立的通風,通常在半導體廠中,可以穿著整套防護服連續工作6小時,可以讓醫檢師不用長期戴著口罩。

美光讚台灣政府防疫成功,產業才能穩定發展

實際上,當疫情爆發後,各半導體廠本身也缺乏物資,因此這批防護衣是各廠盤點庫存中調整出來的。蔡能賢說,「我們也是要各個半導體公司,從各工廠找出來這些防護服。」

旺宏半導體總經理盧志遠開玩笑說,認識蔡能賢37年,平常都沒時間見面,那天突然打電話來就知道無事不登三寶殿,說要捐物資,「但我們的物資也有限,我還問蔡捐錢怎麼樣?」然而共同對抗疫情比較重要,還是盤點出適當數量,「而且還不是穿過的。」

為了表達感謝,莊人祥除了頒予六大半導體組織感謝狀以外,還送一頂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到中華職棒開球時,所戴的疾管署的帽子,讓各大半導體公司老闆都非常高興,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