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因領不到紓困金服毒 泰國總理緊急呼籲前20大富豪助紓困

國際

《彭博社》 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呼籲本國前20大富豪善用他們的財富與企業,紓解泰國在武漢肺炎下的經濟困境。

截至5月13日,泰國確診病例為3017人、死亡56人,疫情並不算特別嚴重,而且5月13日還是兩個月來首次無新增病例。然而,其2020年經濟前景卻是東南亞國家最差的,泰國央行預測今年泰國經濟恐面臨1990年以來最大幅度萎縮。

武漢肺炎不僅摧毀對泰國至關重要的觀光產業,也惡化原本的貧窮與貧富差距現象,甚至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

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引述了泰國學者,他們警告,「因經濟困境而自殺的泰國民眾,人數恐怕會超過武漢肺炎死亡患者」。

四大家族財富佔泰GDP16%以上

帕拉育表示自己不是要富豪們捐款,但對抗武漢肺炎是公民義務,而和當前危機規模比起來,這些企業巨擘做得還不夠。

他並未公布自己致函給哪些人,但在《富比世》(Forbes)列出的四大富豪應該跑不掉,他們分別是正大集團(Charoen Pokphand Group)的謝國民兄弟(Chearavanont brothers)、紅牛集團(Red Bull)的許書恩(Chalerm Yoovidhya)、泰國釀酒(Thai Beverage)的蘇旭明(Charoen Sirivadhanabhakdi)和中央百貨集團(Central Group)的鄭氏家族(Chirathivat clan)。

5月以來,泰國企業陸續投入超過1.1億美元協助防疫,例如正大集團捐給政府7億泰銖,曼谷航空(Bangkok Airways)捐1億泰銖給衛生部,紅牛集團也捐給慈善組織3億泰銖。

金融業也參與國家隊,例如金融服務公司Srisawad加大放款,助民眾避開高利貸陷阱

前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黨魁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是來自高峰集團(Summit Group)家族,他和專家研發出能有效隔離醫師和病患的可移動式診療間,每間要價1萬8500美元,將捐給國內12家醫院。

領不到紓困金,泰女服毒

泰國政府祭出價值高達GDP 15%的振興計畫,包括發放總額120億美元紓困金,每人每月可領155美元(約台幣4600元),高達3000萬人申請,但不是每位都符合資格。

4月底,一名女性因領不到紓困金,在財政部前喝老鼠藥自盡以示抗議。後來她在醫院急救成功,前來慰問的政府代表保證會把那筆錢轉進她的戶頭。

不只她試圖自殺,但不是每個人都像她那麼幸運。

清邁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Atthajak Sattayanurak、憲法助理教授Somchai Preechasilpakul及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講師Prapas Pintobtaeng等3名學者發現,自3月底國家宣布實施緊急措施、限制經濟活動後,至少發生38起與封鎖、失業直接相關的自殺案件,導致28人死亡。

儘管自殺本就高踞泰國非自然死亡第二名,僅次於交通意外,但經濟困境顯然加劇了這個現象。《外交家》所舉的悲劇案例中,多是從事地下經濟的小老百姓,因無法養育子女而走上絕路。

學者警告,若政府再不想想辦法,武漢肺炎在泰國奪走人命的方法將不是散播病毒,而是絕望。

泰王在德享樂引眾怒「要你何用?」

當泰國人民正在受苦,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卻在德國享受奢華生活。

《德國之聲》報導,泰王3月乘私人波音737前往德國,後被爆出動用特權,偕20多位嬪妃入住位於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Bavarian Alps)的4星級酒店聖內比遲(Sonnenbichl),該酒店在防疫期間其實並不對外開放。

在泰國「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最高可處15年有期徒刑,但泰王不負責任、缺乏同理心的行為,讓年輕人在社群媒體猛烈抨擊「要你這國王幹嘛?」,甚至有人暗示應該廢除王室。

根據世界銀行,泰國貧窮人口超過670萬人,佔總人口近1成,而且貧富極度不均,上述四大家族的資產佔泰國GDP 16%以上,相形之下美國前10大富豪僅佔該國GDP 3%。

雪上加霜的是,高佔泰國GDP一到兩成的觀光產業嚴重受創,泰國觀光局(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指2020年泰國觀光人次恐縮水65%,僅剩1400萬人,是14年來最低數字,而入境航班禁令還會一直持續到5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