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細胞免疫治療臨床計畫曝光 宏碁、緯創等都是背後金主

生技醫療

2017年8月美國FDA核准全球首例CAR-T療法後,開啟「以基因改造免疫細胞為基礎」的癌症治療新里程碑,美國、日本、中國無不卯足全勁搶攻癌症治療的最高殿堂,台灣的沛爾生技13日也宣布與百瑞精鼎合作在台灣啟動第一個CAR-T臨床試驗計畫,這項投資超過上億元的實驗,背後金主曝光,電子五哥中就有三個,包括宏碁、緯創以及廣達共同創辦人之一梁次震(沛爾生意醫來電表示,非梁次震個人直接投資而是他投資的公司來投資沛爾)。

CAR-T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基改免疫細胞療法,比基改細胞療法效果好上數倍,所需要打的細胞量更少、更有效率,當然所費不貲,美國大藥廠的療程超過1500萬台幣,日本也要九百多萬元台幣,國內則有沛爾生技領先其他醫療、學術單位,13日宣布進行臨床試驗計畫,沛爾創辦人林成龍說,「我們是真的砸錢在做的,用命在做的。」

CAR-T基改免疫細胞治療,台灣目前落後兩到三年

沛爾創辦人林成龍表示,目前美國已核發 3 張 CAR-T 藥證,歐盟與日本也有各 1 張,台灣平均每年約有 1000到2000 人可能需要 CAR-T 治療,但臨床卻尚未展開,由於中國起步比台灣早,因此國內有些病人必須冒險到中國尋求治療,林成龍也盼透過此合作計畫,台灣能把落後全球 2到3 年的進度追趕回來,但在法規上,目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缺乏「臨時藥證」依據,恐讓病患多等幾年。

消息人士透露,不含為了臨床試驗所打造的GNP等級實驗室、研究人員的薪水,單這個臨床實驗需要挹注的資金就超過1億元,而沛爾過去的實驗也曾投資超過2千萬元,靠大股東全力支持,包括宏碁和緯創,其中,緯創生技控股持股比例超過2成,是代工廠中持股比例最高;另有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以個人名義間接投資,記者會後3個月沛爾生意醫來電表示,非梁次震個人直接投資而是他投資的公司來投資沛爾。

獲得宏碁、緯創支持,電子業大老重金相挺

林成龍表示,獲得許多電子業大老的支持,許多關鍵實驗耗資千萬元,都是大股東願意買單,「股東信任我們,只交代說,能救幾個就救幾個。」據了解,林成龍和宏碁電腦董事長陳俊聖有數十年的交情。

創辦人林成龍為英國牛津大學腫瘤免疫與移植免疫學博士,有20年的免疫細胞治療研究經驗,在英國實際參與CAR-T臨床實驗,曾服務於英國國防部。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還爆料,有一次林成龍回台灣,弄丟了英國國防部的識別證,差點讓整個國防部的識別證都要換掉,引起英國在台協會的關注。

走向自主專利開發,技術不會輸給國際大藥廠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漢肺炎疫苗開發上,國內疫苗廠和研究機構、醫院合作開發,在CAR-T療法,雖然國內有其他研究機構、醫院組織有能力投入研究,但真正投入資本走進臨床試驗的,卻是民間公司沛爾,據了解,雖然國內某擁有醫院的財團家族曾接觸過林成龍,以及行政院開發基金也曾表達興趣,但他最後仍選擇電子業大老支持的沛爾公司,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在專利上,林成龍強調,因為關鍵技術都自主開發,將擁有自身專利,因此節省下許多授權費用,讓沛爾未來極具競爭力,沛爾資深副總兼技術長、在臺大醫院有數十年癌症臨床經驗的林建廷指出,目前生產 CAR-T 僅需 7 天時間,相較於傳統技術 14 天製成,可節省病患等待時間,且 CAR-T 治療技術門檻、價格都高,美國單次治療價格要 1400 萬元,連日本單次治療費用也要 995 萬元,沛爾將來價格將具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