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換肝成功》活體「肝移植」困難點在哪?有何後遺症?外科醫師解析

醫療技術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於13日在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換肝手術,由二兒子捐肝。執刀的是名譽院長,同時也有「換肝之父」美譽的陳肇隆。在13日晚間及14日上午陳肇隆出面說明,表示經過11小時手術,過程圓滿順利。他強調,「這是團隊進行肝臟移植近2000例以來,最困難的手術之一。」

陳肇隆進一步指出,因為顏清標的血管及膽管有變異,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且因顏的體型較大,需要的肝也比較多,兒子需要捐2/3的肝臟。不過陳肇隆表示手術非常順利,換肝者出血量不到100c.c.,也完全不需要輸血。

顏清標是在2012年因為肝硬化、肝腫瘤接受手術,前年再接受射頻燒灼手術。陳肇隆表示,顏清標在今年初進行質子治療後,評估認為此時適合接受活體肝臟移植,於13日完成手術。「會在加護病房觀察1、2週的時間,捐贈者再1、2天就可以到普通病房。」陳肇隆也表示,顏家非常孝順,兒女都爭相想捐肝,手術住院期間家人也都在病房相陪。

究竟活體肝移植困難的地方在哪?捐肝者需要符合哪些條件?肝臟移植後會有什麼後遺症?又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肝臟移植後會有什麼後遺症?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陳正彥,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活體肝移植困難的地方在於:

1.捐贈者捐出來的肝要夠受贈者用

2.捐贈者肝臟解剖結構如果有變異,比如有2條膽管、2條動脈或是肝靜脈的變異性比較多,都會增加手術困難度

陳正彥表示,如果照顏清標的手術,困難性應該是在於他的體重較重,所以需要的肝臟體積也比較大,這樣就要看捐贈者的肝臟夠不夠承受這麼大量的肝臟,「若是無法承受,有可能會有小肝症候群的情況出現,或是需要做更多重建去保留更多肝功能。」

那麼肝臟移植後會有什麼後遺症?要注意哪些事?

陳正彥指出,肝臟移植在剛換完後最主要還是要看「肝動脈」的暢通度如何,「肝動脈如果在換完的1-2週內栓塞的話,對於肝臟的狀況會有很大影響,可能會造成新的肝臟衰竭。」他表示,一般來講肝臟移植完會在加護病房觀察3-5天,順利的話就會轉出,通常出院的時間會落在術後2-4個禮拜之間。

「因為肝臟是主要器官,如果隔太久沒有回診,怕一下變化太快會反應不及,回診時間會先抓1週1次,穩定的話可能就2週、在穩定一點也許就會3-4週。」陳正彥表示。

陳肇隆也強調,活體肝移植最重要就是捐肝者要安全,如果捐肝者的血管、膽管有變異,就需要更精細的技巧來保障捐肝者的安全。

顏清標兒捐2/3肝臟》醫:捐肝者需符合這4點

至於捐肝者需要符合哪些條件和評估標準?陳正彥指出有4點要評估:

1.法律上來說是20歲以上的成年人,有自主性意願的話基本上沒問題,但捐肝的部分可以放寬到滿18歲以上,但18歲到20歲之間需要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且要送到衛福部做審核。

2.再來是捐贈者的肝臟如果有一些狀況,比如肝硬化、有帶B肝、C肝,或是嚴重的脂肪肝,在活體部分也不能當捐贈者。

3.捐贈者捐出來的肝臟夠不夠受贈者用,若捐完後剩下的肝夠不夠捐贈者自己用。

4.年齡:會更優先使用年紀較輕的捐贈者,因年輕者較能承受比較大部分的肝臟切除,且年輕人的肝再生能力會比較強,且受贈者若得到相對年輕的捐贈者的肝,恢復情況及時間也會比較好。

而血型部分,陳正彥表示若活體移植還是希望血型相同或是相容(O型的人可以捐給所有血型,A型的人可以捐給A型及AB型,B型的人可以捐給B型及AB型,AB型的人只能捐給AB型。),但血型不同也是可以考慮,只是還需要前置作業的時間,「還要看受贈者體內血型的抗體高或是低,如果都太高的話,前置作業時間可能也無法達到換肝的標準。」

捐肝者術後需要例行檢查嗎?

陳正彥強調捐贈者的定期回診追蹤很重要,「因為捐贈者還是要看他肝功能恢復程度如何,除了抽血還要做影像追蹤超音波、電腦斷層等,看是否有新增一些脂肪肝的問題。」他也提到捐肝者在術後較容易累或疲憊,但時間久了會慢慢改善。「目前北榮是做腹腔鏡輔助的捐贈者切肝手術,一般傷口是一個倒L的大傷口,用腹腔鏡的話大概就只有上腹部12-13公分的傷口。」

陳肇隆:術後仍要觀察腫瘤是否擴散

問到是否能由2位活體捐贈者,各捐一部分肝臟給同一位受贈者?

陳正彥表示這部分是可以的,「像韓國的醫學中心做了很多2個質體捐給同一個人,2個肝臟的體積加起來就會夠比較重的受贈者使用。」他表示,過去北榮有做過2例,但其中一例失敗,「第2例成功是2個女兒捐給爸爸,當然技術上比較困難、手術時間也比較長,且捐贈者跟醫師的壓力都很大。」

有「換肝之父」美譽的陳肇隆,為顏清標執行手術,表示過程一切順利。(圖片來源/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陳肇隆表示這1、2年來都有跟顏清標有一些接觸,最近完成了評估,「加上之前質子治療的作業,我們認為這個時間點(換肝)是比較恰當的。」他也提到捐肝者二兒子左邊比較小的肝臟可以保留35%,雖然血管、膽管有變異,但可以靠精細的外科技術克服困難,預計後天可以出院。

陳肇隆強調,手術平安落幕,但接下來除了觀察肝臟移植後有無不良反應外,最需要觀察的就是腫瘤有沒有擴散到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