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營收屢創新高別太興奮 記憶體大廠老總:有點怪怪的..

半導體

聯發科2020年第1季營收年成長逾15%,表現優於預期、台積電第1季每股盈餘 4.51元改寫歷史新高、群聯首季營收創歷史次高每股盈餘達史上新高9.63 元,今年第一季半導體廠業績似乎不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影響,開出紅盤。

只是,即便第一季營收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非揮發性記憶體大廠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卻不敢大意,他說「每家第一季業績都出乎意外、動輒以歷史新高,哪有那麼好的事情?」

武漢肺炎在今年1月底全球大爆發,各國感染病患人數呈等比級數上升,紛紛採取封城隔離措施,中國政府也是拖到2月底各工業區才逐步復工,但第一季國內半導體上市櫃公司的業績表現,卻出乎分析師的預料,現已公布四月營收,台積電依然年成長28%、旺宏電子64%、茂矽年增率更達97%、世界先進前4個月營收更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的103億元。

半導體公司前4個月暢旺,老總感到「有點怪怪的」

「好成這樣子有點怪怪的,我問了一些分析師,聽了以後發現跟我自己講的差不多。」盧志遠表示,出貨依然暢旺,現在許多客機停飛,各廠都在搶貨機的艙位,甚至要選擇更貴的國際快遞班機。

單就疫情的封城效應分析,盧志遠說,自主隔離,再加上許多企業採取在家上班的措施,使得筆記型電腦、雲端、WIFI等設施大賣,「我們公司也請業務去訂幾千台、萬台筆電,一下子也是叫不到那麼多貨。」但這個需求能否持續、長尾,他認為還需要觀察。

至於出口,他從過去經驗來看,「歐美消費旺季都在暑假後的第三、第四季,但現在已先購買,會不會影響之後的購買意願,以後就不買了?」反之,受到疫情衝擊變壞的產業,例如旅館業、旅遊業的需求就大減,目前是一邊下去,一邊上來,相互抵銷,正的多一點。

傳統旺季還存在嗎,半導體廠都陷入觀望

第三、第四季以後,也許疫情減緩,那麼需求將反彈回來,和這一波提前消費做抵銷,兩股力道還不知誰強誰弱?盧志遠說,現在出來幾家的預測都是看壞的。

他說,也向很多市場分析師請教,但得到的答案和自己的講法差不多,「現在如過遇到有人說自己很清楚的人,一定是騙你的,基本上沒辦法分析。」導致很難進行產能的預估,不確定性太大,因此盧志遠說,「今年第3季傳統旺季是否會如往年旺,需要再觀察。」

然而在後疫情時期,對台灣的經濟展望,各家科技大廠都有不同的見解,台灣美光董事長徐國晉指出,是不是能有過去傳統旺季那樣的狀況,目前還看不清楚,但針對下半年的半導體產業來說,應該不會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