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卸任前講內心話 陳建仁:政治比學術研究來得困難、複雜多了

政治人物

副總統陳建仁520卸任,將回到中研院繼續從事他熱愛的研究工作,形同放棄了領取卸任副總統禮遇金,但也掀起網友口水戰,討論著中研院薪酬與禮遇金的多寡。

根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卸任副總統享有包括邀請參加國家大典;按月致送新台幣18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提供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之費用,每年400萬元,之後以每年50萬元遞減至第4年為250萬元,第5年以後不再遞減;並供應保健醫療,安全護衛4至8人。

回中研院像是回娘家

陳建仁14日與媒體話敘,媒體詢問是否還有其他國內外機構邀請,為何選擇回到中研院?陳建仁說,確實有其他單位的邀請,但是中央研究院像是他的娘家一樣,回娘家總是最開心的。

陳建仁表示,他一直把學術研究當作這輩子的最愛,學術研究一定要讓成果貢獻全人類,在他一生中,包括對A肝、C肝、砷中毒等研究,研究結果甚至成為國際上的臨床指引;「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以台灣人民的健康問題做研究,可以對全世界都很有貢獻,就像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的防疫一樣」。

至於中研院薪水與卸任禮遇何者較多?陳建仁說,「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的薪資是由院長來決定,不是由我來決定。」

陳建仁並強調,當你活到一個年紀,薪水不是最重要的考量,而是在人生中能堅持所愛。他很難表達一個喜歡研究的人會瘋狂到什麼程度,但看到研究成果突破以往時,那種喜悅不是名利所能比擬。

對於不設卸任副總統辦公室一事,陳建仁說,他在中研院有研究室,也有秘書、助理,未來工作一定跟學術研究有關,但是蔡總統如果有一些事情需要他幫忙,責無旁貸。

媒體也詢問,未來是否可能訪問中國,陳建仁表示,他雖然沒有領卸任禮遇,但他是卸任副總統,如果有任何出國的計畫,都要向總統府申請,得到府方的同意才可以,他會遵守所有國安的規定。

蔡英文的改變

在媒體的詢問之下,陳建仁也談到她對蔡總統的觀察。陳建仁說,他看到一個政治人物,怎樣開始有她的政治理想,到後來可以更深入了解不同民間的需要,所做的改變。

陳建仁表示,蔡總統的改變,大家都可以看得到,不需要他說。

但他要強調的是,「我們真的很謝謝蔡總統改變了,能夠用各種方法,把台灣帶往更美好的未來,這是他覺得很美好的事,這是他就近觀察,變化很多,做事情時,更圓融、更包容,整個團隊在蔡總統領導下,往前走,團隊和諧度相當高,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這對領導者而言,非常重要」。

賴清德的角色

對於即將接任副總統的賴清德,陳建仁說,「賴清德會是一個會比我還要好的副總統」,並透露兩人曾經聊過關於副總統的工作。「副總統是備位元首,最重要的是看總統指派工作是什麼,我們全力以赴」。

他表示,蔡英文是知人善任的好總統,賴清德不管在能力上、政治經驗上都比他豐富,總統一定會交付更重要的工作,會有新的使命,創造新的局面,台灣政治會越來越好,往自由民主的道路上,會走得更踏實。

4年的改變

談到自己擔任副總統4年來的改變,陳建仁風趣表示,「4年來,我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我的頭髮變白很多。」

陳建仁說,其實他這4年來最大的改變就是打開視野,整個國家政治運作,確實要面面俱到、考慮周詳,每個利害相關者都要得到溝通,包括年金改革、婚姻平權、武漢肺炎防疫等,「政治確實比學術研究來得困難、複雜,我最佩服政治家了,不容易」。

對於台灣的未來,陳建仁充滿信心。

他表示,台灣也可以透過溝通協調,完成改革,他這4年來的最大改變,就是他對台灣的信心,在未來的道路上,不管是政經、人權、民主發展,一定會走得更穩健,走向更美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