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案」獲監院平反 監委痛斥檢方人格謀殺

監察院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2017年捲入浩鼎案,被士林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但最後不僅一審宣判無罪,就連檢方也因證據不足而決定不上訴。對於檢方荒腔走板、濫行追訴,監委王幼玲、蔡崇義今(17)日公布調查報告,還翁啟惠清白。

批檢察官根本不懂生技,未審先判致翁啟惠身心俱疲

監委王幼玲指出,偵辦人員涉及洩漏案情給媒體,讓社會大眾對翁啟惠等被告未審先判,不只影響公平審判,也造成翁啟惠在名譽、隱私、工作、身心等各方面的嚴重損害;而且直到今日,士林地檢署仍查無確切證據,到底新聞媒體透過何管道取得案情訊息。

此外,由於案情涉及高度生技專業,王幼玲亦表示,檢方根本沒搞清楚Allyl-Globo H與Globo H兩種醣分子的差別,誤認Globo H是行賄想取得的目標,但事實上浩鼎公司根本不需要它,且Globo H在市場上直接就可買到。

王幼玲並指出,中研院跟浩鼎公司商談技轉,原訂浩鼎公司要支付授權金2,500萬元給中研院,之後更提高到6,000萬元。「如果浩鼎董座張念慈真的有行賄,怎麼會要付更多授權金給中研院?」更何況根據中研院《技轉授權作業規範》,翁啟惠不能就自身專利同意專屬授權,職權是屬於中研院副院長,所以根本和翁啟惠沒關係。

生技權威、武肺疫苗研發也要靠翁啟惠,卻遭檢方糟蹋

監委蔡崇義痛斥,本案的承辦檢察官考績是丙,這在檢察體系大概10萬人才有5人會有這樣差勁的成績,而且他對於案件內容很多都不懂,甚至還要找其他檢察官來幫忙,「他在這種什麼都不懂的情形下,竟然還硬辦翁啟惠!」。

蔡崇義說,台灣科技若要持續發展,有賴國際專業人才踴躍回國貢獻所長、技術授權,而翁啟惠是全球醣分子領域的權威,也已經是諾貝爾獎的候選人,有朝一日很可能就會得到諾貝爾獎,但自從翁啟惠被起訴之後,不只對翁啟惠的清譽造成傷害,人才返國跟技轉案也跟著大幅減少,這對國家的科技發展非常不利。

據了解,翁啟惠正在帶領團隊開發武漢肺炎疫苗,目前已經開發出武漢肺炎病毒的醣蛋白,不只可提供做血清研究,一旦開發成功,此種醣蛋白疫苗更可以應付病毒變異、成為廣效性疫苗。

監委王幼玲(左)長期推動社福公益,同時也是資深媒體人。監委蔡崇義(右)曾任法官30年以上,深具法學素養。(攝影/胡智凱)

監委遺憾沒能平反彈劾案,苦無救濟機制

由於本案發生時,翁啟惠擔任中研院院長,屬於公務人員,因此被監委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王美玉提案彈劾,如今真相大白,但卻苦於沒有救濟機制,無法撤銷此彈劾案。

具有30年以上法官資歷的蔡崇義說,學法律的人都非常重視救濟制度,因為只要是人都有可能犯錯,「像我這輩子判了一、二十萬件案子,當然也可能會犯錯,如果有犯錯,就要有救濟的程序。」因此很遺憾目前我國法制對於監察院的彈劾沒有救濟機制

王幼玲也表示,當初的彈劾案沒有等到法院判決就提出,是很大的問題,「從此以後監察院跟監委要提彈劾案,最好都先等一等,靜待司法調查跟判決才對。」

浩鼎案小檔案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與浩鼎董座張念慈於1998年11月在美國創立浩鼎生技公司的前身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公司。

浩鼎公司於2016年驚傳乳癌疫苗解盲失敗,而翁啟惠於資訊公布前夕替女兒賣了10張股票,因此傳出內線交易疑雲。

隔年2017年,士林地檢署認定翁啟惠涉嫌收受張念慈賄賂3千張股票,並於當年1月9日起訴翁啟惠;監察院亦於7月4日通過彈劾案;但法院卻在2018年12月28日判翁啟惠無罪,狠狠打臉地檢署與監察院,翁啟惠最後無罪確定。

更多內容
中共海上民兵「趁疫引戰」?藍委緩頰:只是普通漁民遭我海巡激怒
人物專訪》他透露少時曾參加野百合 魯明哲:民進黨找不到第二個鄭文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