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國家統一」也不行?蔡易餘撤案 預期蔡政府未來4年都不會修

兩岸議題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繼提出,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法條中的「國家統一」文字後,日前再度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擬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用字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

然而,原定排入今(15日)立法院會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上午卻由院長游錫堃宣布,蔡易餘已去函撤回提案;蔡辦事後也證實,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憲法增修條文》2個修正草案都撤回。

蔡易餘:為國家前途發展的現實狀況妥協、撤案

原先提案時,蔡易餘強調,修正是希望讓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的未來不應再侷限於「國家統一」這4個字,不論是「獨立」、「統一」或「維持現況」,都應該是台灣未來的選項。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修憲提案朝野要達成共識,黨團也要有共識但蔡的提案尚未經黨團討論。柯建銘說,未來有關修憲案,民進黨會成立修憲小組,待修憲小組討論出結果,再送到黨團會議,通過後才會成為黨版提案。

對於撤案的決定,蔡易餘說,和柯建銘一番討論後,理解到縱使現在反中聲浪高漲,國際關係仍如履薄冰,勢必要戰戰兢兢,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冒險。

蔡易餘表示,520總統就職在即,為避免在野黨配合中國見縫插針,以及中國藉此大作文章,他做為執政黨的一份子,不只應配合政府既定政策,也有義務避免台海局勢失穩;因此,為了「台灣前途發展」的現實狀況,他不得不妥協,自行撤案。

繼續「維持現狀」,蔡政府未來4年不會改「國家統一」

蔡易餘先前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自己提案前沒有跟總統蔡英文報告,但他認為蔡英文一定會注意到他的提案,並覺得蔡易餘很棒。由於蔡易餘被視為「英系」立委,如今以撤案收尾,預計是沒有拿捏好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的底線。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蔡英文過去4年的兩岸政策之所以受到國際肯定,重點在於她不挑釁且有可預期性,應該不會希望同黨籍立委的提案打破這樣的默契,畢竟相關提案可能會引起國際誤會。

王智盛分析,撤案短期來看,跟520就職的敏感時機有關;但中長期來看,能預計蔡政府第二任還是採取「維持現狀」的基調。王智盛認為,修改「國家統一」的提案,未來蔡政府執政的4年可能都不會通過。

不過針對護照、華航正名等,非修憲、修法層次的提案,王智盛認為,這些正名的用意在於彰顯國家主體性,與「維持現狀」不衝突,蔡政府在這塊應該會有更多著墨。

陳奕齊:連「統一」都不能改才荒謬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認為,提案修正「國家統一」的字眼很正常,「是要跟誰統一?」台灣人就是想要維護自己的國家,到現在還修不掉「國家統一」,這才是真正的荒謬。

陳奕齊表示,有聽到傳言指出,美方對於這樣的提案施壓,對此他則保持懷疑的態度,畢竟不久前,AIT處長酈英傑才呼籲中職改名Taiwan;即便美方真的有施壓,可能是得到錯誤資訊,這時台灣就必須如實告訴美方我們的處境跟立場,「政府有做過這樣的努力嗎?」

陳奕齊推測,另一種可能就是壓力其實來自中國,因為執政黨內部一定有「中國不開心就會害怕」的這種人,可能中共在渤海軍演的活動讓他們擔憂,但其實中共軍演長期而言都是吹哨子壯膽,或是做給中國內部看而已;若撤案的壓力真的來自中國,那台灣應該要抵抗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