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不續留總統府成監察院長最佳人選 菊系子弟兵動向受矚目

政府人事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7日宣布,「不續任職務」,將在520後,離開工作2年的總統府;陳菊未透露她的下一步,也沒有針對外界盛傳,她將接任監察院長的消息做出回應。

520後不續任,陳菊請辭給總統更大空間

陳菊在臉書表示,「520之後我不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蔡英文連任後,陳菊認為,總統需要有更大的空間,作最好的布局;因此她選擇離開工作2年的總統府。陳菊說,她在選後向總統表達,現在是她告別總統府最適當的時候。

對於未來規劃,陳菊僅以「我仍然會和大家站在一起」帶過,強調自己不忘初衷,「守護我們深愛的土地,追求一個沒有恐懼、沒有威脅的美好社會」。陳菊表示,「希望大家一起來當小英總統的後盾,支持她,給她更多力量,帶領國家大步前進」。

蔡英文也發文向陳菊表達謝意,「這2年多真的讓菊姐辛苦了。」蔡透露,今年以來,陳菊好幾次向她表達去意,可以感受到她這些日子所承擔的這麼多,讓人心疼。蔡英文說,「謝謝菊姐!你總是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來!」

陳菊去監察院?綠委先說沒人比她適合

陳菊沒有明講自己的下一步,但她將出任監察院長的消息,在政壇傳得沸沸揚揚,且下屆監院的功能會有所調整,院長將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這樣的職位似乎符合陳菊的「初衷」。

陳菊自己未證實接任此新職務,黨內則出現支持的聲浪。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陳菊歷經流亡、逮捕、大審,長年為自由、民主、人權奔走,見證台灣坎坷的民主過程,是「美麗島世代」唯一還在執政決策圈的事件受刑人。由她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她是唯一人選」。

與陳菊互動良好的綠委許智傑、邱志偉,也對此人事傳聞表示肯定,許智傑說,陳菊不管在什麼位置,相信都能勝任,包括她在黨內的地位、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推動高雄的改變,都獲得肯定;邱志偉說,陳菊為台灣民主化打拚,成績有目共睹,以她的從政資歷與各方條件,是非常適任的人選,沒有人比她更適合擔任監察院長。

民進黨的桶箍

蔡英文將在520展開她的第二任期,不過正逢防疫期間,為了維持穩定,府、院人事上,尚不致有太大變動,陳菊的異動,應該是其中「最大咖」的人事案之一。據了解,她請辭後,秘書長一職將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替,如此,府內從「菊市府」出身的政務職,將僅剩發言人丁允恭及國策顧問劉進興。

2008年因前總統陳水扁貪污案,民進黨總統大選大敗,聲勢盪到谷底,2009年縣市長選舉只拿下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2010年直轄市長選舉,更只攻下台南市、高雄市。

在民進黨幾乎被打到趴在地上的時候,陳菊守住高雄,從2006年到2018年當了12年的高雄市長,因此高市府也成為後續民進黨培養政務人才基地。2016年民進黨重新拿回中央執政權,蔡英文總統頻向菊姐借將,就連陳菊本人都在2018年北上出任總統府祕書長。

不過從府院、內閣以及國營事業來看,菊姐的子弟兵確實不少,曾任高雄市副市長,這次續任勞動部長的許銘春,以及曾任陳菊市府時代的副手、由客委會主委轉任文化部長的李永得,前一陣子,與內政部長徐國勇鬧得沸沸揚揚的警政署長陳家欽,因為在高雄市警局長備受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重用,也被外界視為是菊系人馬。

菊系動向待觀察

另外,曾任副巿長的現任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以及曾任高市衛生局長的現任衛褔部政務次長的何啟功,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曾任菊市府副市長的台船董事長鄭文隆都曾待過高巿府團隊,而被外界視為菊系人馬,如今陳菊離開總統府,她的子弟兵們的後續動向值得觀察。

其實,菊系本來就不是陳菊主觀所想要,而是為了爭取地方執政所必然的產物。陳菊始終是有溫度的、讓人感到溫暖的,更是無私的,她不是「天后」,卻在關鍵時期讓民進黨團結在一起,她是民進黨的桶箍,是民進黨內所有人的「大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