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僚太多反成駭客攻擊目標?從總統府駭客郵件事件透視蔡蘇權力核心

政治

總統府遭駭客入侵,機密內參文件外流,但多為過去事,如蔡賴之爭,最近的是4月初,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就內閣人事調整、NCC、公廣集團、促轉會等人事,還有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甚至未來要怎麼處理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警政署長陳家欽?內容雖不多,但猶如10年前的「維基解密」。

駭客連發兩封郵件,總統府也連發兩次聲明

當年的「維基解密」,頗為精彩,很多不為外人道的內幕,一一曝光,主要是美國在台協會(AIT)訪談國內黨政高層人士,對政情、選舉、軍購、美牛,以及把政治爭權均詳錄在案。然而,文件曝光後,相關當事人都矢口否認,辯稱「維基解密」所述並非事實,外界亦沒有持續挖掘,倘若一探究竟下去,很可能不堪聞問。

維基解密不分藍綠橘,把資料全部攤在陽光下,如果說後來有「馬王政爭」,搞得國民黨幾乎崩盤,其實馬英九與王金平兩陣營間的矛盾,早就埋下引信,遲早要爆炸。而陳水扁之所以被關到「半殘」,更不難從維基解密找到線索,為什麼馬英九要嚴辦扁案。

這次一個名為「蔡魯蛇(tsailoser)」的駭客,用google帳號寄發檔案給媒體,第一波先來「蔡英文密謀賴清德」,講的是去年雙方力拚黨內總統初選;隨即的第二波電郵,標題是「蔡總統密室協商分贓」,確實聳動。妙的是,總統府有樣學樣,也發出兩波聲明,首先稱駭客變造內容,非屬事實,請各媒體勿為引用;然後,是總統府已向刑事警察局報案,案件已在偵查程序中。

中國駭客近期增量50%,多位幕僚被點名

總統府發聲明澄清、否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在臉書大罵駭客,相關被點名人士包括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英系的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都悄然無聲,高雄市前副市長史哲在媒體追問時則表示他「無可奉告」。

另外,行政院也是悄無聲息,難道是蘇貞昌不為所動?有些蹊蹺,因為密件內容有提到副閣揆陳其邁,蘇的辦公室主任黃致達,以及前蘇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蘇貞昌如此老僧入定,或許是採取「沉默對抗謠言」的策略。

這齣台灣版的Snowden(神鬼駭客:史諾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日前在立法院質詢國安局時就已經得知,越接近520,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持續加大、加多,特別是攻擊特殊機關與民生設施,過去一個月來,量都已經增加了50%以上;經過查證,這些攻擊都是來自於中國,但就連總統府都會被駭,還有什麼單位是安全的,相關單位一定要立即檢討補強。

蔡、蘇自己談,還是幕僚意見多?

中國時報轉述資安官員的質疑表示,「第一波信件發出後,居然沒有更換電郵位置,且發件者取名『tsailoser』,會讓人覺得是報復、而非爆料,降低可信度。

另有知情人士說,「很多時候蔡、蘇是自己談後才交辦任務,想要知道兩人談話並不容易;最關鍵一點就是,不會白紙黑字寫下人事安排,完全不符合幕僚處理事情的政治常識。」

《新新聞周刊》最新一期刊登「520上路:這些心腹可以上小英Big Table開會」,講的就是蔡英文幕僚的日常;或許密參內容如府方所說遭變造,不過府院幕僚頻頻成為媒體焦點,以及蔡英文上任以來,某種程度倚賴「幕僚」都不是秘密。「幕僚政治」並非不妥,但若真的蔡、蘇之間需要頻繁的幕僚溝通,亦不盡然是好事。

李扁馬唯一幕僚單線作業,蔡幕僚勿出餿主意

馬英九時代,金溥聰是馬的執行官,與黨政各方協調溝通,單線作業;阿扁時代,馬永成的角色眾所皆知,因第一家庭弊案而請辭後,由林德訓接替,只是沒有馬永成稱職,讓扁偶需御駕親征,但少了防火牆,以致被火吻身。李登輝時代,蘇志誠是李的唯一代表,處事幹練,使命必達。這三位總統,在位期間只有一位替身,外界也清楚明瞭,但這些幕僚卻也招致各方攻擊、傷痕累累。

蔡英文是非典型政治人物,崛起前沒有派系與班底,但此時在總統府的發言人就有3位,未來兼黨主席後還會更多,幕僚也是,如果他們能適時傳達民意、串起府院黨的運作,是幸事,最怕有人涉入政爭亂搞整人點子,像蔡賴之爭的密參,與當時的傳聞有不少吻合之處。

總之,李扁馬的「幕僚政治」,在三朝執政後期都出現跛腳現象。這些不高明之處,蔡、蘇兩位最高國家領導人,應該可以從「密參事件」中得到新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