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律師當上國安會秘書長!從黨產會、金管會到國安會 顧立雄是蔡總統佈下的一顆活棋

金融人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完成五大財經首長人事徵詢,其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確定不續任,顧立雄18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也間接證實自己將接掌國安會秘書長,他也簡單向媒體報告接下來進入國安會之後的兩大工作任務。

蔡總統力邀,顧立雄證實街國安會秘書長

立院財委會18日審查「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括顧立雄以及內定升任金管會主委、現任副主委的黃天牧兩人皆出席,引起媒體高度關注,同時這也是顧立雄最後一次以「主委」身分出席立院財委會。

顧立雄上午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前,媒體問及接下來是否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第一時間回應,「不是發布了嗎?還沒有發布嗎?」。換句話說,此言論也等同是間接地證實,自己卸任金管會主委之後的新職工作,這也是歷任新任國安會秘書長當中,第一位以律師身分之姿出任。

不過,就在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夕,總統府驚傳電腦遭駭客入侵,恐成為資安破口,這也是顧立雄上任後首要的棘手問題。

顧立雄則回應,國安議題涵蓋範圍相當廣,從外交、軍事到資安,再到經貿滲透和高科技保護等,他表示,未來接掌國安會之後將有兩大重要任務 ,包括國安團隊重新整頓,以及未來國安議題如何與各部會進行實質協調,「這是接下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他是蔡總統佈下的一顆活棋

2016年民進黨重新拿回中央執政權,蔡政府宣布由前總統陳水扁辯護律師出身的顧立雄擔任黨產會主委,可說跌破外界眼鏡,接下黨產會主委的顧立雄,以雷厲風行的速度,從法律的角度切入,打得國民黨毫無招架之力,結果就在黨產會上軌道時,他突然被宣布接任金管會主委。

當時外界也認為他沒有金融淵源,到金管會去恐怕難以施展身手,結果從南山案、寶佳案、遠雄案,甚至敢重罰各大金控家族,都讓金融界誇目相看,當時他從黨產會到金管會擔任主委,也是總統蔡英文的欽點。

一位金融界高層說,顧立雄以兩年的時間,將整個黨產會要處理國民黨黨產的相關法律以及程序全部處理好,可說是終結了國民黨黨產亂象,過去金管會高級文官的問題很多,他到金管會是在整頓金融市場的亂象,現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到國安會,這將會是新挑戰。

顧立雄最後一次出席財委會,盼立委們善待黃天牧

由於這也是顧立雄最後一次出席立法院財委會,立委們也好奇,在擔任金管會主委這2年8個月期間的最大心得是什麼?

「金管會主委這個位子確實不是一個很好坐的位置。」顧立雄坦言,人生充滿驚喜,自己當了30幾年的律師從沒想過會來接任金管會主委,過去在2年8個月任期內,每次來財委會也從中得到不少指教。

他也開玩笑說,「現在黃副主委接任,很高興不用再被說是『路人甲』,因為黃副主委絕對不是『路人甲』,過去他在金管會經歷各局、常任官出身…希望各位委員一本對我的指教,要好好善待我們的黃副主委。」

經歷美國股市波動劇烈,顧立雄:晚上真的睡不著覺

至於卸任金管會主委後,是否抱有遺憾未完成什麼工作?

顧立雄說,目前金融秩序相對於過去已來得健全,銀行業經營體質也還不錯,至於保險業接下來則必須面對,因應IFRS17後續的準備工作,需要仰賴各保險業一同努力,相信新任主委黃天牧的督導下,有能力穩定市場的金融秩序。

至於顧立雄任內極力推動的「財富管理2.0方案」,他表示,目前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已跟央行達成共識,將有一定程度開放,「這個市場充滿風險與波動,但是我們對於開放金融商品還是一樣努力,只是金管會必須照顧好風險,這也是主管機會最兩難的地方。」

他認為,包括市場資訊對等、消費者保護等議題是金管會最掛心的部分,因為很難預料市場狀況,就像美國股市前陣子最劇烈波動的時候,「晚上真的是睡不著覺,會起來看一下。」他也說,金管會主委是一個不好坐的位置,雖然也不知道未來去的地方是不是一樣不好做,「但是我會帶著這邊做事的精神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