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賣台股6千多億 台幣卻不貶反升 專家揭背後真相...

資本市場

520總統就職典禮即將到來,但外資卻不看好520行情。光是18日當天就賣超了高達157億元,累計今年以來,外資已倒貨台股達635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水位。

不過,以往過去只要外資大幅度賣超台股,也會連帶讓新台幣匯率應聲走貶,但今年以來連動性似乎不明顯,新台幣匯率反而走向升值。

三大原因支撐新台幣匯率表現強勁

根據中央銀行所公布的新臺幣對美元銀行間成交收盤匯率,今年1月2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30.114元兌1美元,截至5月18日為止,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來到29.980兌1美元,換句話說,4個多月新台幣仍升值了1.34角

外資大量拋售台股但新台幣走勢卻背道而馳,一名匯銀人士指出,這代表著外資賣掉股票的資金並沒有全數離開台灣,只是轉向其他投資管道,伺機等待較低的買點機會。

「外資即使是賣超,也不會全部都匯出。」匯銀人士觀察,「部分外資的資金還是想要停泊在台灣,不見得是整個匯出,因為現在的環境匯出去台灣之後,不見得可以找到適合的投資標的。」他指出,以台灣的基本面來講,防疫確實有目共睹,資金自然也會往防疫表現佳的地區靠攏。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分析,今年以來台幣之所以強勁,主要有三個支撐因素,第一,中長期投資台股的外資雖然今年以來賣超台股,但不見得立刻撤離;第二是,在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之外,台灣散戶贖回原先投資的海外基金,將資金換回新台幣,使得支撐台幣不走貶;第三則是,疫情掀起全球降息風,加速國際板債券提前贖回潮,或是台商將資金移回台灣等原因,皆造成台幣走強。很重要的原因莫過於,台灣在新興市場國家當中的政治經濟情勢表現堪稱是最穩定國家。

外資4月大買台債,炒作新台幣升值?

只是外資賣台股的熱錢不全數撤出可能往何處跑?今年4月,具有外資保管行身分的外商銀行,罕見出現5家被列入在台債買賣超的前10大金融機構當中,由於比重遠高過去,且外銀專門鎖定到期日較近的短期債券,因此也引發市場關注其背後動機為何。

根據櫃買中心公布4月債券買賣超金額統計,其中買超金額最多的金融機構為非本土金融機構,第一名由法國巴黎銀行上榜,買超金額167.67億元,這是睽違將近一年半後再度登上國內「買債王」寶座。第二名則是中華郵政,買超金額109.90億元,而渣打銀行(92.29億)、農業金庫(75.64億)、花旗銀行(57.82億)則分別排名買超前五名。

至於買超第六至第十名則是台灣銀行(51.34億)、彰化銀行(48.01億)、德意志銀行(37.46億)、匯豐台灣銀行(29.46億)、兆豐票券(17.22億)。換句話說,買賣超的前10大金融機構當中,有5家來自於外商銀行。

一名金融業者觀察,今年4月中下旬台幣曾走升一波,在這之前外資大舉進入台灣債券市場,就出現疑似用熱錢炒作新台幣匯率的情況,短暫等待新台幣升值以賺取匯差,這恐怕也是央行一直以來最不樂見的「炒匯」手段。

但他認為,這與中長期投資台股的外資部隊操作上有很大的不同,這些可能只是純粹炒匯而短暫停留的資金,因此等到新台幣回落下來,這些資金隨後也跟著逃之夭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