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擬資助7500億 幫美國公司供應鏈搬家撤出中國

美國

美國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正在草擬法案,以鼓吹美國公司將業務或主要供應商撤出中國,幫助美商搬家的辦法包括稅收減免、新規定和特別補貼。

十多位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企業高管、國會議員的訪談顯示,他們正在廣泛討論美國供應鏈撤出中國的各種提案。

他們還有一個嶄新的想法,就是設立一個250億美元(7500億台幣)的「再投資基金」,各州可以透過各自的經濟發展組織來管理所分配的「再投資基金」。

回國設廠的美商將享有250億美元補助

兩位政府官員說,凡是供應鏈從中國轉移美國的製造必需品廠商,可以享有250億美元資金補貼,以確保供應鏈下游的產品也都是在美國國內採購的。

長期以來,川普總統一再承諾將製造業從海外帶回美國。而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以及美國對藥品和醫療用品供應鏈依賴中國感到深深擔憂,政府和國會現在更是極力鼓勵美商離開中國。

上周川普透過《國防生產法》(DPA)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授予一家投資機構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USIDFC)更大的權力,來幫助美國製造商,以確保美國擁有能力醫療用品,來應對疫情,並壯大國內工業基礎。

川普在簽署行政命令後表示:「美國的政策是進一步擴大國內生產戰略物資,包括加強美國及其領土內的相關供應鏈,以便應對疫情。」川普的終極目標就是「生產美國本身需要的一切商品」,然後出口到世界,其中包括藥品。

川普的終極目標是「生產美國需要的一切商品」

美國參議員葛拉罕(Lindsey Graham)說,「2019年,從中國進口的產品佔進口額的18%。新冠病毒是一個令人痛苦的警鐘,提醒我們過度依賴中國等國家提供關鍵醫療用品。」

上周五,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受到新的境外制裁,新的禁令促使華為無法獲得採用美國技術製造的外國製造半導體。

同時,美國政府還已經啟動斥資10億美元的項目,以拆除美國鄉下基地台的華為設備。

民主黨代表艾舒(Anna Eschoo)和共和黨代表布魯克斯(Susan Brooks)提出一項跨黨派法案,該法案建議減少對中國製藥品的方法。

盧比歐:提高美商的中國營收稅率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大力鼓吹提高美國境內醫療產品和零部件產量。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於5月10日提出一項法案,包括禁止向中國出售一些敏感商品,並針對美國公司在中國獲得營收提高稅率。

國會議員在考慮鼓勵公司將生產轉移到美國的主要方法是,提供250億美元的獎勵措施,以確保在國內採購美國本土製造商品

庫德洛:利用稅負減免政策,鼓勵美國企業回國設廠

政府也討論稅收減免政策,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公開討論,需要利用稅負減免政策,來鼓勵美國企業將一些工廠搬回國內。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希望聯邦政府購買更多美國製造的醫療產品和藥品,但是川普尚未簽署納瓦羅正在推動的行政命令。

許多政府官員認為,美國應該建立醫療器材和藥品的可信賴供應商網絡,然而,批評者擔心,說服企業通過支付費用,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到美國,會破壞世貿組織(WTO)的規則,從而阻礙未來的國際業務。

中國對中芯國際補貼700億,反制華為又遭制裁

為反制美國制裁華為和其他中國科技公司,中國正在積極努力提高本身的技術能力。一方面,北京正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中國版矽谷」,該地區具有巨大的潛力,希望吸引台灣和韓國等周邊國家的最熟練的工人。

另一方面,北京正加強對科技公司的補貼,例如,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15日在香港交易所公告,獲得中國政府支持的基金注資22.5億美元(680億台幣),其中包括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 II (又稱大基金 II) 與上海集成電路基 II分別向中芯南方增資 15 億美元及 7.5 億美元,用於資本支出。中芯國際旗下子公司中芯南方的登記資本額將從35億美元躍升到6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