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陷阱多連立委都受騙 高嘉瑜怒轟Uber Eats:沒有誠信

消費糾紛

外送平台在去年有暴風式成長,今年受惠於疫情,民眾少出門,多使用外送服務,但發生的消費爭議也越來越多,不僅消保處指出今年1至4月光是兩大外送平台(Uber Eats與foodpanda)消費爭議案件,就暴增提高至644件,連立委也成為受害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召開記者會指出,Uber Eats的APP非常不友善,其推出「優饗方案」稱可享無限次免費外送,點進去欲了解詳情,卻連個連確認頁面都沒有就直接扣款,且是終生制除非消費者有主動取消,想取消不知道該如何取消,聯繫客服卻只能傳文字訊息,獲得罐頭訊息回復。

她批評,「這個不是詐騙什麼是詐騙」,除了認為Uber Eats是沒有誠信的業者,也認為政府要硬起來,面對兩大外送龍頭(Uber Eats與foodpanda),不論是外送員的權益,還是外送平台的陷阱都應該嚴加管理,而不是讓他們予取予求。

高嘉瑜批Uber Eats沒有誠信、佔盡消費者便宜

高嘉瑜表示,其實她並沒有使用過任何外送平台提供的外送服務,只是基於想更認識業者、想知道他們合作那些店家而下載2大外送平台的APP,有天心血來潮點開,看到該方案點進去就被扣了120元,「當下不用填寫任何信用卡訊息,也沒有跳出120元的收費,隔月收費帳單出來才發現」,讓她滿是錯愕。

結果一問才發現,受害者不只他一人,自己的表妹和身邊許多朋友其實都被收了這筆錢,網路論壇上也早已引起討論。

雖然業者之後在點選後多增加了付費訂閱的選項,但消保處2至4月就收到38件有關於「優饗方案」投訴案件,高嘉瑜相信有更多民眾因為金額不高而自認倒楣沒有投訴,他質疑,「Uber Eats靠這樣的方式不知道賺了多少錢」,明知道出現網頁陷阱卻不主動退費,針對之前的疏失也沒有任何公告與通知,佔盡台灣消費者的便宜。

她呼籲各平台業者應提升平台的服務品質,建立客服專線,讓民眾能及時反映碰到的問題,而不是用罐頭簡訊敷衍消費者,或者讓消費者的訊息石沉大海。

防疫期間外送平台申訴案件暴增,民眾應積極捍衛自己權利

根據消保處統計,去年各家業者的投訴案件共430件,今年截至4月底兩大外送平台投訴案件就已經多達644件。其中,foodpanda共564件、Uber Eats有80件。

而foodpanda以外送員逕自取消訂單,且不退費被投訴的案件數最多共368件,訂單品項貨數量不符也有108件。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依據《消保法》業者有充分告知,並給予消費者充分選擇的義務,也要保障消費者的申訴權。

高嘉瑜(圖中)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部門針對外送平台應更積極管理。圖右為消保官王德明。

王德明表示,不論是這次業者的不當扣款,還是近期屢傳的外送員惡意棄單,對於業者都是有法可罰的,美食外送平台的主管機關為衛福部食藥署,訂有「以通訊交易方式訂定之食品或餐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部德記載事項」,其中明文規定業者要有迅速且有效的聯絡方式。

另外,針對業者付費訂閱的「自動續約條款」,也違反消保法規定不得片面更改定型化契約,政府機關可以要求改善,限期不改正者最高可罰30萬元罰鍰,經再次令其改正屆期不改正者,最高可罰50萬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棄單則違反民法債務不履行,各地主管機關同樣可依消保法56條之一開罰。

王德明提醒民眾,發生消費糾紛,應保存雙方聯繫資料,以保全證據,且很多業者會看準民眾怕麻煩的心理,若不申訴就不當一回事,民眾申訴其實就會趕緊退錢,因此,王德明也鼓勵民眾捍衛自己的消費權益,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諮詢專線,向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訴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進行線上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