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黑白棋盤格開不開放都有人罵 最大的問題其實是...

交通

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內的黑白棋盤格,一直以來都是北車特色之一,民眾常常因為等車空檔直接席地而坐聊天或吃飯。

2月底時,為防止大量人口進出的台北車站成為防疫破口,台鐵禁止民眾在此群聚,近日國內疫情趨緩,交通部宣布8月重新開放北車大廳,但台鐵考量車站空間是旅客購票及疏散場所,擬規畫未來不再開放民眾席地而坐,引起廣大的爭議。

禁坐令遭質疑沒考慮到外籍移工

每日進出人口超過50萬人次的台鐵台北車站在2月底時為了防疫需要,宣布禁止民眾在「黑白棋」大廳席地而坐或聚會,近日國內疫情趨緩,台鐵卻傳出以影響國際形象為由,擬永久禁止民眾在台北車站大廳地板席地而坐,引發討論,正反意見幾乎一半一半,也因為週末假日黑白棋常是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外籍移工們聚會的好去處,往年北市府都會在北車舉辦開齋節歡慶活動,今年因為疫情而取消,現在又傳出未來永不開放黑白棋席地而坐聚會,令許多移工不滿,讓許多民眾認為此政策完全沒有考慮到這些辛苦的移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表示,東南亞、甚至中東很多國家都有席地而坐的文化,現在這樣的做法「就是用疫情之名行歧視之實。」

有網友在臉書發起本周六(5/23)「坐爆台北車站,野餐唱歌靜坐躺臥皆可」活動,表達希望台鐵重新開放大廳的訴求。

名嘴黃益中在臉書上表示,每次去北車搭車回新竹,都會預留半個小時,買一個台鐵便當坐在「黑白棋」的大廳地板上吃完,並表示黑白棋大廳是與移工、旅客分享的多元文化記憶,強調如果就這樣結束,不是台北車站的損失,而是「台北城市的遺憾」。

林佳龍發文滅火,引起另一方不滿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發文表示「不應僅以單方主觀的『觀瞻』決定公共場所的規定」,理念上支持在疫情結束之後,評估適度開放北車大廳給包括移工在內的民眾,但必須管理得宜,並表示已經交由台鐵研議規劃,「我們希望自己的同胞在其它國家怎麼被對待,就該那樣對待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或生活的外籍朋友,車站的公共空間應在符合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同時應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

不過底下留言卻多數持反對意見,認為席地而坐的文化嚴重影響動線,尤其是推嬰兒車或有輪椅需要的時候,並且台北車站是台灣首都門面,不論是誰都不應占據公共空間,絕不是針對外籍移工。

其實最大的問題在於…

兩方爭吵不休,但其實最主要的一個問題在於,「北車大廳沒有足夠的座位」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無論開不開放,現在北車缺乏應有等車購票者及觀光旅客可以坐下休息的相關空間規畫,移工也好,民眾也好,有時候沒有地方吃飯,等車空檔就直接坐下來大快朵頤,所以有少數中立的網友認為,台鐵應該從根本解決問題,若是決定鐵了心不開放,那兩側是應該要廣設座椅,而不是一聲令下,說不開放就不開放,當然難以服眾。

至於移工問題,也有人覺得台鐵本就沒有義務提供移工聚會場所,但最多人抗議的是動線問題,若台鐵能夠妥善規畫管制可聚會之範圍或在北車周邊安排可聚會之場地,便能符合多數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