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紀錄!第五度擔任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要做這三件事

民進黨

蔡英文總統20日下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與前主席卓榮泰交接,正式回任黨主席。

蔡總統致詞時宣布未來三項任務,第一是呼籲支持者加入民進黨,第二是重用年輕人,第三是微調黨部組織,加強培育人才,她在介紹新任秘書長林錫耀時還一時口誤說「邀請前行政院長」,不過隨即更正「還沒有,邀請行政院前副院長林錫耀擔任秘書長」,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蔡英文說,今早剛完成第二任總統就職,現在以總統身分再次接任民進黨主席,這是她第五次擔任民進黨主席,她說,站在這裡一樣的會議室跟樓層,對她來說就像回家,感謝卓榮泰和前秘書長羅文嘉過去一年多的努力,她也感謝黨員幹部付出,大家都辛苦了。

如果從民進黨創黨1986年以來,17屆次黨主席來看,蔡英文五擔任黨主席,已經創下空前紀錄。

卓榮泰卸任黨主席同時宣布離開公共職位,他離開前接受黨工獻花,隨後自行開車回家。(圖片來源/民進黨)

總統蔡英文520展開第二任期,並回任民進黨主席。目前的分工是:總統拚國政,黨務則交給具有多次操盤選戰經驗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掌理、出任黨秘書長一職,展現延續2020大選勝基,贏得2022地方選舉的企圖心。

副秘書長3位都獲得留任。原在總統府擔任發言人的林鶴明,3月就已先行到位,在大選中負責組織工作的郭昆文則轉任總統府參議。資深黨工出身、掌握各地組織系統的高幸雪也沒有異動。

林飛帆則是在上周與媒體茶敘時就已洩動向,在媒體追問之下,坦言已跟蔡英文會面,雖稱沒有對個人部分做討論,但就民進黨未來要如何繼續與青年世代、公民社會對話,溝通想法。今卸下黨主席重任的卓榮泰當時也說,「林飛帆動向充滿彈性、未來性」、「不會離開團隊啦」。

「台灣派對」參選人獲重用

卓榮泰卸任前也與蔡英文會面,並向蔡英文表達「不要費心在我身上,多在年輕人身上」,這個願望也成真了。投入立委選戰的「台灣派對」青年軍,有些抱憾未能當選的,也有繼續有大展身手的空間。

包括參選台北市立委的吳怡農出任「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參選新竹縣的周江杰回任客家事務部,參選新北的蔡沐霖接青年部主任。參選台北市大安有「哈佛女孩」之稱的謝佩芬出任國際部副主任。

競總青年團隊進駐

黨部換血的部分多來自總統競選團隊,社運部由嫻熟百工百業、社團連結動員力高、備受蔡英文誇讚的競總社會力部執行長楊皓茹出任。競總發言人顏若芳出任新聞輿情部主任、競總執政論述中心主任許慧儀出任政策會副執行長,競總網路社群中心的范綱皓任青年部副主任、競總新聞部副主任劉欣怡接媒創中心副主任。

民進黨新任黨務主管就位,喊出「用行動改變台灣」。(攝影/王鼎鈞)

另外,中央黨部未來將新成立網路社群中心,由競總發言人廖泰翔擔任主任,也兼任黨發言人;競總網路社群中心的楊敏擔任副主任。

新任的人事還包括,國際事務部主任由立委羅致政兼任,中國事務部主任由國安會研究員吳峻鋕接任,原民部主任由三地門鄉鄉長車牧勒薩以.拉勒格安(Cemelesai Ljaljegan)兼任。民調中心主任由國安副研究員陳博洲出任,未來的任務不僅是設計民調題目,也包括預判國內外情勢,以即時做出應變。

獲留任則有秘書處主任林秀玲、媒創中心主任王柏鈞、組織推廣部主任李慶峰、婦女發展部主任蔡宛芬、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柳嘉峰、台灣民主學院主任林秉忠。

「老幹新枝」邀辣台派入黨

蔡英文在宣示就職致詞時,揭示民進黨接下來的首要任務,就是邀請「辣台派」入黨,希望更多社會力量加民進黨,用行動改變台灣。

關於黨部人事的布局,蔡英文說,民進黨要提供年輕世代機會、重用年輕人,也要借重資深黨工的經驗,以面對瞬息萬變的局勢。在黨務主管中,許多人在2020大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有創意、活力、執行力。

但她也要強調,民進黨是執政黨,執政要能夠穩定,是因為重視經驗、在乎傳承,能在理想的創意中,尋求可行的道路,所以也特別麻煩資深黨工,老幹配上新枝,執政不莽撞、不急躁,穩健踏實地為人民代來真正的幸福。

蔡英文說,有很多年輕幹部,在這次選舉代表民進黨投入艱困選區,表現優異;也有大選優秀的幹部,希望未來能有跨世代的合作,展現民進黨的新氣象。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也要不斷進步,強化網路社群與人才培育的能量,更要鼓勵創新,才不會被時代淘汰,所以也決定微調黨部組織,加強網路社群,她的想法很簡單,在選戰中累積的網路社群能量要繼續下去,培養下世代對國家有熱情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