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就職典禮在野黨「分裂」 國民黨喊話期待朝野對話

政治

蔡英文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典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馬英九都說不參加,一個說因為「形勢轉變」,一個說「國家在退步」,雖然參加520,也不一定會改變他們認為的形勢與進步,但不出席的理由有點牽強,更引起不同立場網友的對戰。一場就職典禮,就讓在野黨自行「分裂」。

江啟臣本欲出席,因為卓榮泰「圍魏救韓」搞壞

台灣民主化幾十年,總統就職已經不是新鮮事,更不是「皇帝登基」,不須萬民擁戴,國民黨把就職典禮看得太嚴肅,以為去參加就是被摸頭、被收編,會慘遭黨員批判,把逃避當成藉口,不去面對有可能長期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如何重拾中央政權?

江啟臣昨說,原本內部規劃出席,但是出於形勢轉變,決定婉拒總統府的邀請;期待總統蔡英文在接下來的任期施政,回歸民生經濟,落實民主政治。所謂「形勢轉變」,江啟臣指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稱總統府洩密案是「圍魏救韓」,並說馬英九時期就有資安問題,江認為這是轉移焦點,無助於朝野建立未來合作互信。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原本期待,如果民進黨願意包容異音,尊重少數,將欣然出席就職典禮,象徵台灣因民主而團結,因對話而包容,更表達對於人民選擇的尊重。可惜民進黨並沒有如社會所期待的,「謙卑、謙卑、再謙卑」,他只能引前總統李登輝說過的,「不參加520,讓總統了解,不是對他的政策和各方面都支持」,以不出席就職典禮,表達許多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政府的「不認同」。

馬英九批蔡英文沒做該做的事,總統府:讓國民驗證

江啟臣認為,朝野對話與合作,需要有互信的基礎,疫情發展以來,國民黨對於防疫、紓困都已經給予全力支持,釋放善意;即使民進黨過去4年透過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列,對國民黨進行不符合比例的追殺與清算,但是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是國民黨最關注的目標,國民黨仍會基於民主理念與民眾期待,與執政黨進行實質的對話與合作,而不是官樣的拜會。

江啟臣說,實質的對話合作如果缺乏互信與善意,出席就職典禮只是流於形式,更是過分虛假。國民黨永遠打開溝通的大門,期待朝野對話。但更希望民進黨政府放下政治算計,為中華民國的未來一起打拚。

馬英九認為「國家在退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經濟都退步,且沒機會參加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區域經濟整合,「我們真的非常憂慮」。馬還說,總統蔡英文4年來「沒真做到中華民國總統應做的事」。

總統府對馬的評論反駁指出,國家發展的進步與否,各項發展指標或是國際社會對台灣在過去這段期間以來的支持肯定,很多公開資訊可以讓國民檢證。

白黃橘營黨魁將出席,藍營直轄市長傾向不參加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這次也不會出席,因為總統府在2016年即沒有發就職典禮邀請函,只發國宴邀請,但扁也未參加,今年府方比照辦理,所以也不會有扁出席的畫面。

前總統李登輝,則有收到邀請函,不過因為李登輝從年後就因住院,至今仍在治療調養,也確定不會出席就職典禮。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與黨團總召邱顯智,都將參加就職典禮,表示時力對總統未來4年改革的支持,徐永明將向蔡英文提出5大建言,並認為以蔡英文目前的支持度、民進黨國會過半,以及在野黨所提出的改革方向與法案,未來4年如果好好做,會是台灣關鍵而黃金的階段。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會出席典禮。

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確定循慣例出席。面臨罷免危機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還在考慮中;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目前以市政為最大考量,如果有時間,能參加就盡量參加,「不過還是以市政為最大的優先考量」。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確定不出席,表示當日有既定的開工、公務與防疫會議等行程,已向總統府致意祝賀。顯然泛藍六都市長傾向不出席。民進黨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表態支持特赦陳水扁,則會出席520蔡英文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