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給蔡總統的建言》盼改善與民進黨關係 時力徐永明:實價登錄2.0是基本款

政治

總統蔡英文將在520展開第二任期,也是民進黨第二次完全執政,外界期待,再挑戰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後,蔡英文的下一個4年還會推出什麼改革。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接受《信傳媒》專訪時,提出他期待蔡英文能有所作為的議題;徐也透露,希望未來4年,能與蔡政府、民進黨發展出別於以往的關係。

不用100%時力主張,盼改善與民進黨關係

徐永明表示,過去時力在議題上比較堅持自己的立場,「調子拉比較高」,雖然達到一定的效果,能對執政黨產生壓力,卻也因為這樣的堅持,導致綠營一度把時力視為「對手」、「逢時力必反」。

作為國會少數,面臨推動改革的力度與執政黨分歧,時力大多只能狗吠火車,一廂情願地希望政府能有更多作為;不過,經歷國會成員大換血,以及內部調整後,徐永明表示,希望未來4年能跟民進黨發展出「不同的關係」。

時力在許多議題上,跟執政黨持有不同立場,但徐永明強調,之後的改革,時力不會堅持一定要採納自己的主張,也認知到改革不一定能一步到位;換句話說,未來時力會給執政黨更大發揮空間。

徐永明認為,不應該只看蔡英文的未來4年,而要把時間線拉長,從她執政8年的角度來看,過去執政黨已經做了部分改革,這次在817萬人民支持下連任,是新階段的開始,可以做進一步的改革。他也提出期待蔡英文能有更多作為的5大領域,分別是司改、媒改、憲改、居住正義、以及產業創新。

蔡英文最能做到的是司法改革

以司法改革為例,民進黨比較偏向採用參審制,時力則主張改陪審,兩黨之間顯然有大方向的分歧;不過時力不會在此議題上「決戰」,反而會從爭議較小、社會共識較大的問題著手,像是提高貪污犯假釋門檻、外役監貪官多等問題。徐永明認為,司改是蔡英文最能做到的改革。

另外,徐永明指出,今年年底要換發電視執照,所以6月必須要審查相關資料,也就是說,媒改會是蔡英文上任後,立刻遇到的議題。徐永明表示,假新聞在台灣氾濫已經不是新聞了,執政黨都能在選舉前通過《反滲透法》,卻不見其在反紅媒上有一樣的決心。

徐永明說,新提名的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在串流平台「愛奇藝」立場堅定,希望他在處理中天電視換照上,也可以持有一樣的態度,一次處理好媒改議題。

憲改先處理有共識議題;「實價登錄2.0」是基本款

憲改的部分,目前以18歲公民權呼聲最高,在朝野都沒有人反對的情況下,有望在這屆國會成立修憲委員會,討論相關改革。若啟動修憲工程,時力是否對民進黨有更多期待?徐永明僅笑著說,時力珍惜民進黨願意召開修憲委員會的機會,雖然憲改議題不只有下修公民權,但目前看來,這題共識最高,可以先處理。

面對居住正義改革,徐永明認為「實價登錄2.0」是基本款,後續囤房稅等機制還可以再討論。徐強調這是年輕人對蔡英文的期待,也是他認為蔡必須推動,畢竟行政院都在上屆國會提出相關修法,顯然執政黨也認定是可行政策。

產業創新則是時力新提出的主張,徐永明表示,會以長期佈局來思考,時力會慢慢提出想推動的措施,尤其創新產業這塊,希望蔡英文能注重產業領域的發展,並有遠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