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經營權之爭》台灣鋼鐵「獵豹式購併」驚動資本市場 春雨股東投訴金管會

上市公司

老牌網通大廠友訊的經營權之戰即將開打,市場派代表台灣鋼鐵集團首度跨足電子業來勢洶洶,大徵委託書,然而此時卻有台灣鋼鐵集團下春雨鋼鐵的股東抗議,台灣鋼鐵集團以占董事會席次優勢修訂資產處分辦法,不需經過審計委員會、董事會正常程序,就大買台苯、友訊等股票,疑似助攻經營權之爭,但今年3月底止全部投資上市櫃股票已累計虧損2億餘元,因此向金管會投訴。

台灣鋼鐵集團鎖定友訊公司董監事改選,欲奪下經營權,引起友訊現任董事長胡雪(創辦人高次軒妻子)18日登報紙半版廣告,訴諸股東不要把委託書給市場派,然而這場公司派與市場派的拼鬥,銀彈是關鍵,但有台灣鋼鐵集團旗下春雨鋼鐵股東抗議,台鋼聯拿春雨的錢去打友訊經營權戰爭。

春雨公司資金大買台苯友訊,引股東不滿

目前春雨鋼鐵董事會中,台灣鋼鐵集團以百佳圓建設、金智富資產管理、春雨投資三家公司至少掌握45%股份,但第四大股東億太昇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向金管會投訴,春雨公司一邊買進台苯股票,一邊擅自修訂資產取得與處分的作業辦法,使得投資、買進其他公司股票超過3億元不需要經過審計委員會2分之1同意,藉此漏洞大買台苯公司股票,也買了友訊公司股票。

億太昇公司聲明指出,金管會有訂定「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8條第3項,當公司為重大之資產或衍生性商品交易之決策時,能透過審計委員會之專業審查,另外第9條明定「重大之資產或衍生性商品交易」指金額達公司實收資本額20%或3億元以上。

但春雨鋼鐵2018年第4季開始買台苯股票,2019年8月修改「春雨工廠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管理程序」放寬投資審查額度,讓對外投資不用經過「達公司實收資本額20%或3億元以上要經審計委員會超過2分之1同意門檻」,大買台苯股票,也買了友訊的股票。

「他們從來就是沒有送去董事會,也沒有經過審計委員會,所以其他股東才要向金管會去投訴。」一位春雨鋼鐵的大股東表示。

大股東億太昇向金管會投訴

億太昇公司指控,台灣鋼鐵集團顯以其向來操控手法,利用春雨公司之資金意圖買入關係企業之股票,全然未經審計委員會全體成員2分之1以上同意,及董事會決議之程序,毫不顧及春雨公司之利益及其投資大眾之權益,到今年3月底止全部上市櫃股票投資已累計虧損2億餘元,因此向金管會投訴。

自2013年起,由「會長」謝裕民與律師王炯棻合組的台灣鋼鐵集團逐步擴張版圖,集團旗下已有慶欣欣、春雨、久陽、沛波、官田鋼、榮剛和易昇等公司,去年打進光洋科董事會,今年則鎖定老牌網通大廠友訊。

謝裕民被媒體形容是「獵豹式併購」,當鎖定要併購的目標,會先從市場上買進一定數量的籌碼後,再與對方談判,尤其謝裕民等到股價跌到可以投資的價位,等到對方公司願意坐下來協商,然而7年來台灣鋼鐵集團擴充的銀彈來源,似乎從春雨股東的投訴見到端倪。

獵豹式併購,台灣鋼鐵版圖逐年擴張

「不是不能投資,是要按照規矩來。」一名春雨鋼鐵大股東表示。也有投資人擔心,若台灣鋼鐵集團可以憑春雨鋼鐵資金擴張版圖,那麼其他集團下的子公司是否也有類似的問題。

對此,金管會已立案,並轉到證交所,由證交所向春雨鋼鐵函詢。當《信傳媒》求證台灣鋼鐵集團,該集團則回應,「此事為公司內部問題還請詢問春雨工廠。」

對於大股東億太昇公司的指控,春雨公司表示,2019年8月修改春雨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主要是因應經濟部母法的修正而做文字上的修正,因此根本沒有「修訂資產處分門檻,買超過3億不需過半獨董同意」這件事。

此外,關於「春雨公司一邊買進台苯股票,一邊擅自修訂資產取得與處分的作業辦法」、「藉此漏洞大買股票」、「放寬投資審查額度」、「對外投資不用經過實收資本額20%或3億元以上...」,春雨表示,公司是2018年第4季開始買台苯股票,但2019年8月才修改辦法。春雨強調,公司買賣股票均依規定辦理,也經會計師確認,幾天前金管會也來電話詢問沒有問題。

春雨鋼鐵董事長林輝政對此則回應,資產處分辦法的修訂是經過股東會的開會通過修改的,董事會再來遵照那個辦法來執行,一切都合法,沒有說不能買什麼股票,他重申,整個過程都是符合法律。

春雨是國內螺絲產業始祖

春雨是國內螺絲產業「始祖」,近幾年經營權多所更替,專精國內購併、日前從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退休,轉任裕隆集團執行長特別顧問的黃日燦曾經為文談過春雨的經營權問題。

他在文章中寫道,2007年大股東甘氏家族打破李家掌控股董事會慣例,不過因李氏家族的李明晃任職春雨長達30年,主導春雨轉型相當成功,深受各方倚重。在李明晃折衡樽俎下,春雨公司派與市場派的爭戰和平落幕,甘家只拿到一董一監,而公司派則取得四董二監保住經營權。

2010年春雨董監再度改選,公司派與市場派的當選席次和名單大致維持不變,只有原任董事長孫得賓退休,經過推選改由甘建福出任,創下春雨成立60年來首次非由原始股東擔任董事長的先例,但是總經理仍由李明晃續任。

經營權幾經更替,現由台灣鋼鐵一派當家

由於甘氏掌舵後,為春雨交出了一張相當亮麗的成績單,再度引起市場派的覬覦。在2013年,這次市場派的主角換成是金融界與鋼鐵界人士組成的金智富資產管理公司,在2012年時,金智富說服甘家釋出大部分持股由金智富承接,並進而在市場上陸續買進浮額。

到2013年6月春雨股東會改選董監時,金智富持股逾30%,而公司派持股約42%,兩軍對峙,情勢緊張。改選結果,市場派取得兩董兩監,而公司派則掌握三董一監,勉強保住過半數董事席位。不過直得注意的是,仍為最大股東的李氏家族卻又支持市場派的林輝政出任春雨董事長,總經理則由李明晃繼續擔綱,力圖展現雙方和平共治的局面。

從春雨股東結構來看,前十大股東包括有百佳園建設27.87%、金智富9.63%、春雨投資8.28%、億太昇4.48%、張靜琪1.53%、張郁琪1.38%、李世和1.31%、李明晃1.1%、林登海1.1%以及花旗台灣商業銀行受託保管次元新興市場1.08%。這次出面向金管會檢舉的億太昇是其中一位大股東,張靜琪億太昇法人代表王昶評的妻子、張郁琪與張靜琪是姐妹,他們都屬於億太昇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