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科技爆經營權之爭 台灣鋼聯低調徵求委託書 公司派如臨大敵

上市公司

過去5年有4年虧損的友訊(D-Link)今年將舉行董監事改選,預定在6月21日股東會上投票表決,然而去年成功打進光洋科董事會的台灣鋼聯將再度出征,目前正以「友訊投資」為名徵求委託書,一口氣提名三名董事、一名獨董,企圖搶攻目前9席董事中的4席,目前友訊公司派感到如臨大敵,已和律師等顧問進行沙盤推演,並醞釀媒體戰。

友訊科技為創立32年的老牌網通大廠,專注在數據機、路由器等網路通訊硬體設備,近年來每年營收在170到190億元,已不見過往鼎盛時期的3百多億元的營收,並且連續5年下滑,2015年到2019年5年當中就有4年虧損,去年本業虧3.85億元。

友訊目前董事會法定9席董事,但缺一席,分別是高聚投資、云瑋投資、明泰、前勁投資,李中旺、獨董馮忠鵬、鍾祥鳳及陳立君。

台灣鋼聯鎖定友訊,結合前總座攻4席次

在6月董監改選時,友訊公司派名單提名新任董事代表有胡雪、高宏毅(高次軒兒子,現任友訊軟體研發處長)、友訊創辦人之一李中旺、明泰科技(友訊轉投資)、前勁投資,現任中美聯合實業獨董李亦秦、源思科技(Juiker)董事戴偉衡、希捷科技研發副總裁黃國興。

市場派的台灣鋼聯則以支持「友訊投資」公司為名義,支持該公司提名的4席人選,分別是友訊前總經理林仕國、現任獨董馮忠鵬,前櫃買中心總經理、現任春日機械暨台灣光罩獨董的吳裕群,獨董名單則有台苯董事李勝琛。值得一提的是,吳裕群及李勝琛同為2019年台灣鋼鐵集團介入台苯董監改選的董事名單人選。

台灣鋼鐵董事長王炯棻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友訊是好公司,5G產業有前景,股價低、帳上現金流量也很漂亮,台灣鋼鐵集團是買了一些股票,做財務投資。」

台灣鋼聯是國內前三大鋼鐵集團,已掌握有榮剛、久陽、春雨、沛波和官田鋼等5家上市櫃鋼鐵公司,並擁有電爐廠,還有碳鋼及特鋼電爐,年營收逾400億元,由「謝會長」的謝裕民領軍,與律師王炯棻長期合作,曾「參戰」台苯董事會,去年打進光洋科董事會。

中國品牌夾殺市場,5G浪潮遇到武肺受挫

市場人士透露,台灣鋼聯集團過去先從熟悉的鋼鐵業開始併購、入股,已經併到差不多了,近幾年開始向圈外併購,通常挑上的,都是還有點基本底子的公司,但遇上連年的經營窘境,像光洋科台灣最大貴稀金屬應用材料製造商,從電子廢料回收精煉到靶材生產,擁有的回收精煉技術,以前挑上榮剛則是國內唯一生產特殊合金材料廠。

這次挑上的友訊,也是老牌網通大廠,在全球橫跨超過170個國家通路布局,以及國際品牌價值,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仍有31.4億元,但在創辦人之一的高次軒驟逝之後,加上中國大陸品牌群起圍攻,友訊近年營運表現不佳,中國市場通路漸漸萎縮,本來寄望5G通訊爆發浪潮帶動,但遇上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整個營運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在財務報表以外的情況是,這幾年友訊的經營團隊已經換了好幾輪,歷任董事長李中旺、高鶴宣、宣明智、邰中和相繼辭職,總經理也換了好幾任,去年7月起時任執行長李中旺、總經理林仕國、財務長張瑞昌、發言人苗華崑都陸續離職,成為市場派覬覦的目標,雖然目前難言鹿死誰手,但以台灣鋼聯過去幾年的戰績,友訊的公司派確實得全力準備才行。

更多內容

何晶臉書改謝台灣朋友》一字引戰是2條口罩生產線?外交部:台星關係以政府發言為主

台塑四寶第一季虧損逾135億元 疫情不退燒石油減產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