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四寶第一季虧損逾135億元 疫情不退燒石油減產也沒用

產業動態

台塑四寶10日公布三月份及第一季業績,因武漢肺炎影響中國內需、海外需求市場,四寶中僅南亞一家稅後淨利有盈餘,其餘三家虧損數十億元到百億不等,受油價影響最深的台塑化稅前虧了125億元,稅後虧了100億元,是四寶中「受傷」最重者,也是自2014年第4季以來稅前淨利最少的一年。

今年1月底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中國宣布武漢封城,其他省分陸續加入,重創中國內需市場,再加上國際油價大跌,台塑四寶公布的業績中也反映利空,台塑、台化、台塑化第一季稅後淨利分別是-3.9億-43.1億及-100億元,僅南亞稅後獲利11.7億元,四寶合計今年第一季較去年同期大減448億元。

台塑四寶,三寶虧損僅南亞賺錢

對於第二季的預期,雖然原為石化產品傳統需求旺季,但惟因疫情恐旺季不旺,台塑指出,進入亞洲輕油裂解廠密集歲修期(亞洲有 19 家輕裂廠歲修,合計年產能 1,343 萬噸),影響乙烯供應減少180萬噸,但因為疫情導致營建、汽車、家電、塗料、鞋材、農膜及食品包裝等產業的需求降低,呈現旺季不旺。

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第一季稅後每股盈餘分別是-0.06元、0.13元、-0.79和-1.05元,營運與油價仰賴甚深的台塑化受傷最重。

對於油價走勢部分,台塑表示,產能原本就嚴重過剩,且因疫情蔓延全球,需求急遽萎縮,此外,原先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及美國對於減產無法達成共識,影響原油及石化原料價格持續探底,展望第2季需求仍不樂觀,加上3月底中國大陸石化庫存偏高(超過 110 萬噸,高於正常水準75萬噸),預期全球石化業者將被迫減產因應。

縱使石油減產,但疫情不退卻也無用

4月9日產油國輸出組織達成共識,五到六月每日減產1000萬桶,下半年每日減產,下半年日減產800萬桶,2021到2022年4月每日減產600萬桶,雖然符合外界預期,但因需求端不振,油價難已回升,高盛投資銀行、美國能源署、摩根大通三大單位對油價一致認為今年第二季見到油價最低點,每桶20到27美元不等。

但到了第三、第四季起油價陸續回升,第三季平均油價落在每桶27到31美元不等,今年第四季在國際經濟活動陸續恢復之下,油價平均可能落在33到40美元。

此外,7月舉行的東京奥運確定延期1年,運動產業相關消費動能遽降,使得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大增,不利石化原料需求增長。若疫情在第 2 季獲得控制,預期下半年全球經濟可望復甦,但若疫情持續至下半年,將加深對今年全球經濟的傷害。

更多內容

新增2例境外》埃及團1例死亡 指揮中心:為慢性病高危險群

WHO僅是其一 白宮顧問納瓦羅:中共已控制聯合國旗下5個專門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