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星戰聯盟》安倍成立宇宙作戰隊 美太空軍商機大各州搶著要

國防軍事

儘管地球由於武漢肺炎而亂成一團,各國在宇宙的競爭並未因此停擺。

《美聯社》、《空軍時報》(Air Force Times)等外媒報導,日本防衛大臣5月18日宣布「宇宙作戰隊」(Space Operations Squadron)正式成軍,將與美軍密切合作。

而美國太空司令部(Space Command)日前也在白宮公布旗幟,並選定科羅拉多州第二大城市「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作為暫定總部。

安倍成立宇宙作戰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20年1月20日宣布將成立太空防衛部門,4個月後,日本宇宙作戰隊正式成軍,其任務是監控、保護日本衛星免於敵人或太空碎片攻擊,同時協助其他軍種的通訊及導航。

該隊隸屬日本航空自衛隊,目前有20名成員,預定2023年運作完全上軌後增員至100人。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在太空領域獲得優勢至關重要,日本必須盡快適應新的國防環境。

他也強調,宇宙作戰隊將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和美國太空司令部密切合作。

日本設置太空部隊,不僅凸顯他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關係,也代表他對中國、俄國打擊衛星的能力愈來愈感到憂慮。

日本宇宙作戰隊授旗儀式,左為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圖片來源/Twitter@konotarogomame)

美各州力爭太空司令部經濟紅利

美國空軍3月初重啟太空司令部海選計畫後,《空軍時報》5月17日報導,眾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議員藍伯恩(Doug Lamborn)宣布接下來6年,美國太空司令部總部將設於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

設置總部條件,包括位於美國前150大都會區,距離美軍基地不超過40公里且具備高安全基礎建設、優良通訊能力及太空相關建設,還有美國退休者協會(AARP)評估的可居性指數(livability index)不低於50。

科羅拉多泉軍事先備條件極優,有3個空軍基地,其中皮特森空軍基地(Peterson Air Force Base)更是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的總部。

五角大廈預定於2021年初宣布永久總部,藍伯恩表示科羅拉多泉符合一切條件,他有信心該城能再度當選,不過加州、阿拉巴馬州和佛羅里達州等挑戰者已經摩拳擦掌。

太空司令部能為所在地帶來太空防衛產業、相關基礎建設及超過1400名軍事人員及平民員工,經濟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簡單來說司令部在哪,錢就往哪跑。

因此,民主黨參議員瓊斯(Doug Jones)質疑這時重啟選址,是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拉票,但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嚴正否認這項說法。

旗幟圖案貌似科幻電影

另一方面,美國國防部5月15日公布了太空司令部旗,讓它和其他軍種的旗幟一同在白宮掛起。

太空司令部的旗幟圖案是由該部臂章衍生而來,乍看頗像科幻電影《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影集名稱為《星艦迷航》)中星艦企業號的制服Logo。

美國太空司令部臂章。(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

川普在揭旗儀式中表示,「無論是防守、進攻或其他方面,太空都是未來」。

艾斯培則強調,太空司令部的必要性在於「敵對勢力正使太空『軍事化』」,太空將是新的戰鬥領域,美國必須採取行動保護太空資產,防範敵對勢力攻擊,進而保護自身經濟、商業及生活方式。

而他口中所謂敵對勢力,主要是指中國與俄國

根據美國首任太空司令部司令芮孟(John Raymond),目前已有1萬6000名太空專業人士被分配至太空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