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愛奇藝嚇傻?美參院通過新法:中企若不遵守美證券法規將勒令下市

資本市場

美國參議院5月20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法案,該法案將禁止許多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或是從美國投資者籌集資金,阻斷中國企業赴美詐騙的道路。

這項名為《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的法案規定,只要在那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其他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沒有遵守美國證券法規,都將被勒令下市。

該消息發佈後,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股票逆勢下挫,百度、愛奇藝、阿里巴巴跌幅介乎0.2%-5.4%。但是美股四大指數周三全面收紅,漲幅在1.5%-3.7%之間。

若連續三年都拒絕讓PCAOB稽核審查,公司將被勒令下市

該法案最初由參議員約翰.甘迺迪(John Kennedy)和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於2019年3月提出,該法案要求外國公司必須證明「他們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

外國公司還必須向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公開所有會計帳冊,如果連續三年都拒絕讓PCAOB稽核審查,該公司股票將被勒令從美國交易所下市。

「中國共產黨詐騙成性」

甘迺迪在推特上說明,「中國共產黨詐騙成性」,這項法案可以阻止他們的公司詐騙。

「如果我們不堅持檢查他們的帳冊,我們給中國公司壓榨勤奮美國民眾的機會,這種放任簡直就是愚蠢。」「世界上有很多市場都開放給詐騙者,但美國承擔不起與他們為伍的代價。中國正在逐步佔據主導地位,並在到處詐騙。」

甘迺迪週三在參議院表明:「我不想捲入新的冷戰,我想我們所有人都想要的,就是中國必須遵守規則。」范霍倫說。「長期以來,中國企業無視美國的報告標準,誤導投資者。」

該法案適用於所有外國公司,但主要針對的是中國。此前,川普強力要求中國公司遵守美國證券法規,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對此都表示贊同。

美國散戶成為中國網民口中的「韮菜」

瑞幸咖啡點燃的中企財報造假風潮正在華爾街蔓延,除了瑞幸面臨下市危機,近期接二連三有中國在美上市企業如愛泣易、好未來、跟誰學等企業遭到點名財報造假,造成股價大跌。

美國財經媒體 Compliance Week 指出,中資企業造假曝光的情形凸顯了美國缺乏對中資企業有力監管的問題,2017年上映的紀錄片 The China Hustle 就解析了這類「中國騙局」,指出在美上市的中資有高達八成是鑽漏洞「借殼上市」,記載許多受欺詐,導致財務損失的個人故事

當時這些中資企業造假所需要面臨的風險極低、擴張快速,當一批批中企快速到美國資本市場IPO,吸引了大量美國投資資金,只是當時主政的歐巴馬政府,在一連串對國際情勢誤判的狀況下,沒有對此採取任何措施,進而避免類似事件的繼續發生。

如今隨著中概股地雷連環爆,問題中企已經成為美國資本場毒瘤,當初華爾街協助這些問題中企上市的投資銀行早就口袋滿滿獲利出場,而這些潛在的經濟災難,正由廣大的美國投資民眾買單,有中國網民在網路上譏笑,美國散戶是「傻白甜」,是被收割的「韮菜」。

美國資本市場成為中企吸金管道

曾於高盛,摩根等公司任職,旅美經濟專家楊文宏在他的臉書財經粉絲頁上指出,上海證券交易所總市值僅為6兆美元,但中國在美國上市的市值,已超過1兆美元。數量相當可觀。更重要的是,美國交易所為中國公司籌集美元的管道。

由於中概股詐欺橫行無阻華爾街十多年,令美國散戶大虧錢,所以,美國參議院於5月20日,通過股票上市公司之新法案,其宗旨在於將違反 PCAOB 規則之公司退市。法案內容並未提及「中國」一詞,但違反 PCAOB規則之主要公司,在極大程度上,皆來自於中國。

最近幾周,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指責中國是新冠病毒擴散全球的罪魁禍首,川普和其他官員堅稱,中國在新冠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周處理不力。

川普痛批中國無能,造成「全球大屠殺」

川普週三再次批評中國「無能」,不能將病毒控制在中國境內,造成「全球大屠殺」。如今,新冠病毒已經蔓延到全球,導致逾32萬人死亡,使全球經濟陷入困境。

在反中的氛圍下,美國參院週三火速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充分反映美國國會跟政府對中共失望透頂。川普國務卿蓬佩奧最近都指責,新冠病毒是從中國武漢實驗室洩漏出來。

就在上週二(5月12日),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Rindsey Graham)提出《新冠病毒問責法案》,該法案授權川普對於不配合大流行病毒起源調查的中國實施制裁。

12日當天,美國勞工部指示5570億美元的聯邦公務員退休基金無限期暫停對中國企業股票所有投資,因為中國不允許美國監管機構調閱審計報告,「這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貿易戰也重新引起各界的關注,2019年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現在處於失效的風險之中。川普政府威脅說,如果中國不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和服務的承諾,該交易將無效。 「如果他們不買,我們將終止交易,非常簡單。」總統最近在《福斯新聞》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