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第二?愛奇藝也遭渾水點名 美上市中概股財報造假連環爆

中國企業

在瑞幸咖啡4月2日自爆去年營收膨風75%(22億人民幣)之後,又有3家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成為空頭獵物,分別為影音平台愛奇藝、補習班機構跟誰學、好未來股價全面下挫。

瑞幸、跟誰學、好未來、愛奇藝、萬國數據、世紀互聯等多數曾遭到做空的中概股明顯大跌。金融數據研究機構Finviz表示,目前大約有200檔中國公司股票在美國主要交易所上市,其中84家公司在過去一年累計大跌至少50%。彭博數據顯示,今年來在美國首次上市新股的中國企業平均比IPO發行價低了12%,這些數據顯示中概股已經成為過街老鼠,不再吃香。

80檔美上市中概股一年來大跌50%

如今又爆發瑞幸、好未來財報造假事件,作假帳的時間很長和涉及金額等方面都較嚴重,「中企人騙人的陋習」比新冠病毒人傳人更惡性,給投資人留下重大負面印象,未來中國企業赴美上市難度將加大。

渾水研究成功擊倒瑞幸咖啡之後,最近聯手Wolfpack發布做空報告狙擊中國影音平台愛奇藝,指控愛奇藝「膨風」營收和用戶,愛奇藝(IQ)股價8日一度應聲暴跌14%至15.71美元低點,但是該公司堅決否認財報造假,收盤跌幅收斂為4.6%,股價收16.51美元,和去年底23美元左右價位相比,今年來股價仍大跌28%。

放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周二(7日)晚間轉載推文稱,在放空愛奇藝,渾水協助Wolfpack Research撰寫的報告指控,愛奇藝早在2018年IPO前已犯欺詐行為,其無法合法擴展業務,並估計愛奇藝將去年的收入誇大約80億至130億元人民幣(340億至554億台幣),即膨風27%至44%。

愛奇藝遭Wolfpack指控營收灌水340-554億台幣

「愛奇藝將用戶數誇大42%-60%,來實現營收造假目標。然後,愛奇藝誇大費用、支付內容;其他資產和收購的價格,以消耗造假的現金收入,藉此向審計師和投資者掩飾公司的欺詐行為。」該報告指出。這份報告使用多種來源數據,包括廣告公司等私人來源數據、研究公司、調查愛奇藝離職員工。

美國律師事務所Labaton Sucharow LLP代表愛奇藝投資人利益,針對愛奇藝疑發布重大誤導的商業訊息,可能提起集體索賠訴訟。

對此報告,愛奇藝回應說,關於第三方機構發表質疑愛奇藝的報告,其引用數據與結論嚴重失實,與實際情況不符,對於所有不實指控,堅決否認,並保留法律追訴權力。

百度持有56%的愛奇藝股票

2018年,愛奇藝從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分拆出來,在美國IPO籌集超過22億美元,百度持有愛奇藝超過56%的股票。

愛奇藝被稱為「中國的Netflix」,已成為中國主要的內容流媒體平台之一,與騰訊旗下騰訊視頻、阿里巴巴旗下優酷視頻「三足鼎立」。根據公司披露,愛奇藝截止去年底訂閱用戶數突破1億。

補習班機構好未來自爆營收虛增

跟瑞幸一樣,中國連鎖補習班好未來(TAL)也是自曝,在例行內部審計過程當中,發現某些員工涉嫌與外部供應商合謀,虛增「輕課」銷售收入,涉事員工已被警方拘留,周二盤後暴跌30%,周三收盤下跌6.7%。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13日,渾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發布做空好未來的報告,指控好未來將營業利益虛增至少21%,並將淨收入高估43%,當時好未來股價跌幅一度達到15%。

好未來表示,截至2月底財年,「輕課」收入佔集團總收入3%至4%,公司高度重視商業誠信及員工道德規範,對違法行為將「零容忍」。

教育平台跟誰學2018年獲利膨風74%

另一家教育機構、線上教學APP跟誰學(GSX)被放空機構Grizzly狙擊,跟誰學周二盤後股價下跌10%,周三收盤下挫6.1%來到30.47美元。

跟誰學2019年財報十分亮眼,淨利暴增10倍,但是股價卻比2月歷史高峰45.42美元大跌33%,主要是因Grizzly在2月底發佈一份50多頁的做空報告,細數「跟誰學」的重大缺失:財務造假,2018年獲利誇大74%;刷單虛增學生人數、老股東拋售股票。

更多內容

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

川普轟WHO「以中國為中心、搞砸防疫」 美眾議院擬暫停金援世衛58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