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資生堂疫情中逆勢突圍 日本百年企業重獲英國投資基金青睞

日本

日本軟體銀行集團股價3月才暴跌至4年新低,日前又公布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投資失利,導致軟銀年度虧損高達127億美元,同時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宣布辭去軟銀董事。

相形之下,《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數家「百年企業」如任天堂、資生堂、武田藥品等,雖同受武肺疫情衝擊,但3月中股價隨景氣達低點後隨即強勢反彈,備受英國投資基金看好,《日經》讚其是「具備自我創新能力的長壽日企」。

投資日企平均年齡99歲

英國主動型基金Lindsell Train Japanese Equity Fund針對日本20到35支股票進行集中投資,根據《日經》,該基金投資的股票5年來及今年的表現皆優於日經平均指數。

5月Lindsell基金向客戶表示,他們投資的日企平均年齡高達99歲,它們經得起時間和歷史危機考驗,繼續持有其股票是最佳策略。

Lindsell基金指出,危機出現時正是各產業龍頭擴大市佔率、提高競爭力的時候。

從上表能看到,Lindsell基金主要持股中,經營逾百年的日企就有4家,它們甚至經歷過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將近百歲的老店也有3家,就連最年輕的OBC也已創立40年。

投資3大產業:製藥、化妝品、電子遊戲

涉及製藥的日企有3家,分別是武田藥品、安斯泰來和麒麟控股,雖受景情衰退衝擊,但也受武漢肺炎拉抬。

例如武田藥品,根據《美國商業資訊》(Business Wire),其2020會計年度依據報告的營業利潤預測值超過了3倍,達3550億日圓,成長態勢今年可望持續。

安斯泰來、麒麟控股表現比較平實,股價3月中大跌約600日圓,現已回升至跌幅的一半,疫情爆發前它們方才擴張,2019年年底分別併購美國癌症免疫治療公司Xyphos Biosciences及美國大型精釀啤酒公司新比利時(New Belgium Brewing)。

此外,Lindsell基金將主力放在化妝品(資生堂、漫丹和玫麗盼)及電子遊戲(任天堂和史克威爾艾尼克斯),可見它仍看好休閒消費產業,尤其是涉及「宅經濟」這塊。

任天堂Switch賣翻、花王研發抗體

除了長壽,《日經》強調上榜日企的自我突破能力。例如從生產日本傳統紙牌遊戲「花牌」起家的任天堂,1970年代成為現代電子遊戲的開創先鋒,以紅白機和超級瑪利歐奠定自己在電玩界的地位。

但任天堂並不甘於吃老本,不斷推出新世代主機及遊戲,當前最引人矚目的便是掌上型Switch和《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成為宅經濟最大贏家之一,4月底股價創下兩年來新高(日圓4萬6980元),有望挑戰睽違12年的5萬大關。

花王是另一個創新案例,雖以洗髮精、洗衣粉聞名,它與大學附屬生科公司合作,研發人工合成VHH抗體,有望阻止武肺病毒感染人體,成為新的防疫科研團隊。

另一方面,同樣在日本股市頗有斬獲的英國投資基金CC Japan Alpha Fund,則放眼能因應未來變革的潛力日企,包括日本併購中心(日本M&Aセンター)、醫材供應商M3、為中小企業提供會計及薪資計算服務的雲端運算公司Freee,以及日本最大的缐上金流服務公司GMO Payment Gate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