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蔡總統的建言》捨修憲就制憲才能符合人民期待

政治

(讀者投書-作者為資深媒體工作者。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發表總統就職演說,指出「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蔡英文這次的演講被外界形容是聊備一格,毫無新意,「修憲委員會」的提出,不符合絕大多數民意的期待,相信國人心中想到的真正普遍感想會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因為在立法院成立一個修憲委員會,討論政府體制,這是個老掉牙的政治把戲,過去已經發生過好幾次,蔡英文的宣示,實在讓人無法有所「期待」,當然大家對這個議題,也就不會抱任何設想與期望。

蔡就職演說有說等於沒說

蔡英文、賴清德的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主辦單位以隆重、溫馨的形式舉辦,音樂散發著濃濃台灣味,可是與往年一樣,總統、副總統宣誓,面對著與時代脫節的「國旗」、「國父」,使得一場總統就職大典,就像是行禮如儀,無法振奮人心,蔡英文的演講,無法讓人有所期待,自然不在話下。

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權,第二次邁向全面執政的局面,這次在總統選舉得票數和立法院席次上面,表現都是更上層樓,再加上現在蔡英文擁有7成的施政滿意度,就在權力更形鞏固的此時此刻,蔡英文的就職演講,居然在國家治理上面,無法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願景,人民會感到大失所望,不是没有理由的。

蔡英文的宣示,令人失望的地方,是對照過去兩年以來國際局勢的變化,她並没有因勢利導,順應潮流,提出台灣國家發展的有效對策,她竟然是重複4年前說的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說等於沒說,如她說在立法院成立一個修憲委員會,討論政府體制,就令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李登輝在1990年6月召開了國是會議,決定展開修憲,而有1991年4月終止動員戡亂,第一屆國民大會完成第一次修憲,30年過去了,這個國家經過多次修憲,國家體制依舊混亂,漫無章法,可見修憲無法解決問題不是國家發展的根本大計!

7次修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到目前為止,中華民國在臺灣總共歷經了7次修憲,每次修憲,名義上都是師出有名,都是為了「國家發展的需要」,結果是削足適履,越修越亂,不但沒有達到讓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安定繁榮,反而是徒增政治的紛擾,權力鬥爭加劇而已。

中華民國的憲法本文175個條文,經過《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憲過程,條文臃腫不堪、慘不卒讀,這部憲法無法成為世界級的典範,反而成為世界憲法史上的笑柄,憲法文本根本就是笑話一般,修憲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削足適履的結果,國家無法長治久安,只是浪費國家資源,徒增政局的動盪不安而已。

蔣家國民黨統治時期制定《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是為了解決國家緊急權的法源問題,成為蔣介石獨裁統治的基礎,到了李登輝制定《憲法增修條文》,為了社會的國家發展需要,如第二屆中央民意代表選舉賦予法源,到了陳水扁時代修修憲,廢除國民大會,結果是憲法越來越支離破碎,體無完膚,修憲如同《補破網》這首歌詞寫的:「見著網,目眶紅,破甲即大孔,想要補,無半項,誰人知阮苦痛」。

7次修憲的經驗,告訴我們,修憲絕對不是國家發展的長久之計,如果没有直接修改《憲法》本文,《增修條文》再如何修正,也無從真正改造國家的架構,達成國家改造的工程目標,也就是說一定要到全面凍結《憲法》本文,重新制定一部新憲法,才有意義,制訂一部符合台灣需要的新憲法,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一中憲法架構的陷阱...

另外的一個問題是,中華民國的憲法,就是一中憲法架構,讓台灣陷入一個中國的政治僵局,輕易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設下的統戰陷阱,台灣根本無望成為正常國家,中共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表明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我們與其坐以待斃,不如通過制憲,向全世界昭告臺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峽兩岸,一邊一國,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臺灣要長治久安,就要制定一部符合正常憲政架構的完整憲法法典。

蔡英文說,「我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各位」,要超前部署,「讓台灣脫胎換骨,我會帶領台灣迎向未來」,她修憲的宣示,無法帶來國家的願景,也無法帶給國人期待,憲政體制要能夠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唯有走向制憲的過程,蔡英文與民進黨要領航台灣前進,只有走向制憲的方向發展,才是正確的康壯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