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大亮點:深化民主 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

政治

總統蔡英文520展開第二任期,將在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內容將揭示國家生存發展策略,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作為下個4年國家建設的主要方向。另外,總統也將提到,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讓憲政制度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總統宣誓就職前夕,說明蔡總統就職演說綱要,演說全程約25分鐘,蔡英文將跟國民報告,台灣面對全球政經結構快速變遷的當下,作為世界一份子台灣,要如何因應挑戰,並領導政府團隊做出哪些準備,把台灣打造成更好的國家。

首先將提到,台灣作為共同體,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要感謝全體國人的努力,即使面對各種生活不便,肯定大家展現公民的美德,成功防疫受到國際社會矚目與肯定,讓台灣人感受到國家的光榮感,身身體會台灣是一個共同體,可以團結面對挑戰,屹立不搖。

第二個部分,將從之前的美中貿易衝突到現在疫情對全球衝擊,已結構性改變全球政經秩序,不管是從供應鏈的重組到生活形態,也改變台灣在國際與區域角色的定位,面對這樣的空前挑戰,這是台灣的機會,因應新局也要超前部署。

國家生存發展策略四大面向

對於國家生存發展策略,總統將說明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作為下個4年國家建設的主要方向。

在產業經濟發展的部分,2016剛接政權時,整總體經濟發展是負值,許多財經指標不好,經過這4年而穩健下來,未來將在五加二產業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是要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這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一、持續強化資訊與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利用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優勢,讓台灣成為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二、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

三、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四、推動涵蓋太空產業等軍民整合的國防與戰略產業。五、過去4年台灣成為再生能源投資熱點,未來希望台灣成為亞太綠能中心;六、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與戰備產業,以因應未來全球秩序的變化。

對於整體發展的策略,也會在談話中提到,要把國內需求化為產發展動能,同時建立國家隊,打造國家品牌。例如處理口罩等物資上,就有這樣的精神。在全球戰略物資製造上占有戰略地位,後續的金融體制也要革新,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援、安全的產業環境。

健全社會安全網

在社會安定方面,將宣示健康防疫安全網的建立,包括疾病防治、醫療防疫物資等產業能量的建立,不管在因應高齡、疫情發生,要有更好的因應能量。也會提到社會安全網的補漏,也將就近期治安事件,來談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彌補,強化政府應該具備的責任。

軍紀、社會價值的平衡

針對國家安全,將分三層次來談。第一、國防事務要改革,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的改革,包括後備部隊裝備升級與體制優化,跨部門間的協調整合。部隊管理制度也要改善,維持戰力的軍紀與社會價值之間要取得平衡。

第二、積極的國際參與,過去4年在反恐、人道救援、宗教自由領域上,有很多的國際參與,未來將持續、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並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關係,也要參與區域合作機制,貢獻亞太安全和平與穩定。

重申兩岸4原則

第三、在台海關係方面,將重申今年1月勝選感言所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等基本原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以及破壞台海現狀的作法,處理兩岸事務,也將依循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作為處理原則,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推動修憲、重新盤點政院組織改造

第四、在民主深化方面,將提到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針對政府制度、人民權利,在這平台下充分對話,讓憲政制度與時俱進,契合台灣社會的價值。司法改革也會持續腳步,包括國民法官制度的推動。另將推動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將重新盤點,讓整體的政府機制可以與時俱進,強化政府治理能力。

總統也將對設在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表達期許,這將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未來考試院團隊上路後,也會提出改革方案,以為現代政府所需人才作為改革的目標。

結論的部分,總統將重申兩千三百萬人作為共同體的意義,再度感謝所有參與防疫的政府團隊、產業與全體國民,經過防疫的經驗,國家可以團結,受國際矚目與肯定,可以創造自己的光榮,台灣人也可以昂首闊步、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