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通大學併校程序還在走 尹衍樑曾給郭旭崧四校合併的建議

教育議題

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推動合校去年9月各自在校務會議表決通過合校計畫書,未來將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正式掛牌,以期對台灣發展新興智慧醫療產業是如虎添翼。

目前合併企畫書正等待教育部核定,核定後將啟動合校的新校長遴選程序,選出新校長後就會正式掛牌,至於原定8月掛牌是否如期上路,陽明大學表示沒有時間表。

陽明交大合併進行中,尹衍樑曾給建議

陽明大學專案秘書黃文彥表示,今年1月初時已將合併企畫書送教育部,後來再根據教育部的建議進行修改,4月時又在將修改後的計畫書送教育部,目前正等待教育部核定,不過,由於不知道何時才能核定通過,因此一切都沒有時程表。

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兩大高教合併,強強聯手目前似乎順利推動中,不過,在過去前一段日子卻有一段有趣的插曲,據了解,去年通過合作計畫書後,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曾寫信給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除了道賀恭喜外,還建議可以與清華大學「三合一」,甚或再與政治大學「四合一」。

少子化下,高教界「公公併」不稀奇,三校合併也有先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就是由國立高雄應用科大、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併而成,若四校合一不只是創舉這些頂大的結合規模也是相當不得了。

黃文彥說,確實陽明與交大都有收到這樣的一封信,也有進到兩校合校工作委員會討論,但因為也不清楚清大與政大的意願,認為若對方有提出後,才會納入討論,所以還是先進行原定的合校流程。

尹衍樑助陽明打造智慧醫療研發中心

事實上,尹衍樑長期支持台灣高教發展,不少學校都曾獲得他的捐贈,培育更多莘莘學子。尹衍樑又是陽明大學的榮譽醫學博士,其長期捐贈該校,除了成立尹珣若教育獎學金、醫師科學家獎外,2018年起他宣布將在10年內捐贈10億元,助陽明醫學院打造智慧醫療研發中心。

此外,去年11月才完工的醫學院國際交流中心,也是由尹衍樑以實體捐贈方式贊助;陽明大學的醫學大樓亦有尹衍樑的捐助興建。

而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從2013年起至2025年間,也獲尹衍樑捐贈,贊助「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4億4000萬元,鼓勵醫學系學生及醫師出國研習進修,出席國際會議及攻讀碩博學位等,回國後繼續於榮陽體系服務。

關心高教,台灣多所大學都有他的捐助

尹衍樑同時也是交通大學的榮譽博士,並於2013開始贊助防災中心光纖安全監測相關之實驗室,每年2百萬5年共1000萬。

而被點名的政大,由於尹衍樑為政大企管博士,不少校內建築都有他的身影,包括他為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達賢慶祝70大壽,捐了一座達賢圖書館,約1億多元;原來使用已38年的政大體育館,他將之重新拉皮給學弟妹一座嶄新的體育館;第一學府台灣大學台土木研事大樓也有他的捐贈。

尹衍樑的一封信,提議就被拿到校務會議、兩校合校工作委員會討論,雖然沒有完全如他所想進行,卻也不能想像他的影響力,清大曾是陽明大學選擇的合併對象之一,四校合一的想法則是首度被提出,經營版圖橫跨營界、百貨商場、生技醫療、保險、紡織等事業的千億集團企業家尹衍樑為何會天外飛來這樣的想法,值得我們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