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子弟兵挺進中央 除了蘇貞昌不再「卡燦」還有這層意義..

政治

「勞工本來就是我們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一塊。」這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在處理「一例一休」修法時的談話,若從勞動部人事來檢視,許銘春是蔡政府任內在任最久的勞動部首長,但政務次長卻是更換頻仍,在這波內閣改組中,兩位政次又全遭撤換,派系考量也被放大檢視。

520人事異動,屬於副總統賴清德人馬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遭到撤換,除了換上龔明鑫擔任主主委,之前曾旭正離開國發會後遺留下來的副主委缺,改由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接任。

雖然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賴清德同屬新系,但兩人在總統初選時立場卻是不同,兩人更是2024黨內熱議的總統人選,有著潛在競爭關係,這一上一下之間,被外界視為總統初選留下的嫌隙。

鄭文燦另名大將王安邦也進入內閣,擔任勞動部政務次長。原勞委會政次林明裕、也就是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的胞弟則轉進鄭文燦團隊,接任桃園市教育局長,游建華空下來副市長的位子由教育局長高安邦升任。

蘇燦關係修復

鄭文燦人馬挺進中央,有黨內人士認為意味著蘇燦關係的修復,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選後整頓公營、官股事業人事,因桃機三航廈問題未解,藉著屆齡換掉桃機董事長王明德後,桃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也被換,「桃園幫」遭剷除,一度被解讀為「卡燦」。

在那波人事調整中,前彰化縣長魏明谷也請辭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當時新系前立委段宜康臉書轟說,「當你以為聲望高到可以不講是非;當你以為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當你忘了這個位子也是別人給的,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疑似劍指蘇貞昌。

對於這波鄭文燦人馬進駐中央,除了顯示蘇貞昌不再「卡燦」外,黨內人士也認為,這頗有鄭為接下來接閣揆「暖身」的味道,畢竟今年年底,鄭文燦桃園市長任期就過半,由於沒有重選的問題,基於世代交替以及鄭的下一步規劃,鄭要進中央接閣揆歷練也是可能的選項。

林明裕回歸教育專業

林明裕離開勞動部,是否與蘇貞昌、魏明谷鬧僵有關,不得而知。因為林明裕是魏明谷在彰化縣長任內的教育處長、副縣長。

由於林明裕出身教育界,出任勞動部政次時,也傳出疑慮的聲音,當時他特別在臉書特別說明處理勞動事務相關經驗,「我曾在地方政府特別關注教育、勞權、公益,受命主持教師工會團體協商及就業岐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會議。」現在轉進桃園擔任教育局長,算是回歸專長。不過,在鄭文燦發布這項人事之前,黨內一度以為林明裕將出任副市長。

王安邦表現亮眼

新任勞動部政次王安邦則在桃園市府有完整的歷練,在桃園市政府歷經社會局、民政局、勞動局三個局長的職務,在總統大選期間,出任蔡英文桃園北區競選總部執行長,今年2月再被延攬回市府擔任副秘書長,表現相當亮眼,不管鄭文燦的下一步為何,未來一定還有他的角色。

事實上,王安邦效力於鄭文燦之前,也曾是蘇貞昌幕僚,雙方本來就有一定的熟悉度,也是得以出線的原因之一。

劉士豪鋒頭太健?

至於另一個政次,原本就不是政治任用的考量。被換掉的劉士豪,原本為法律學者,也曾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訴願審議委員、勞動基準諮詢委員。在華航罷工事件時,傳出最後是因劉士豪出馬加入協商,才得以落幕;但這次未能留任,不知是否不諳為官之道而中箭落馬?

一名參與協商的知情人士說,這樣的描述與事實有所出入,因為在這過程中,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桃園市勞動局長陳靜航多次穿梭其中,還有王安邦過去與工會奠定的基礎,不能僅歸功於一人。

取而代之的新任政次王尚志也是法律專長,是許銘春來到勞動部才認識的文官,在勞動部門歷練豐富,曾任職訓局科長、法務室主任,勞委會法規會專委,勞動部勞動法務司副司長、司長,勞動部技監。

距離下屆總統大選還有一段時間,若要從「桃園幫」人事斷言蘇貞昌以及執掌民進黨兵符的林錫耀是否「押寶」鄭文燦,還需時間證明。在府院黨人事底定之後,接著將登場的是2022地方選舉的角力,蘇燦重修關係,對於六都市長的提名,尤其是新北與桃園,倒是鋪陳了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