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欲掀現代文化大革命 新時代超限戰焦點:網安密碼學

兩岸國際

(讀者投書-作者在美國華府最高法院登錄執業。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隨著台灣520總統就職及緊接而來的中國兩會,坊間一些自告奮勇的學者無不紛紛獻策,說地緣政治的重新安排要把握,或謂東西方圍棋和西洋棋的下法不同(季辛吉的比喻),横看成嶺側成峰,再怎麼獻計,其參數(Parameter)皆是在「二律背反」的前提,美中兩國逐漸脱勾的過程中,羽扇綸巾,借箸代籌,台灣應有的選擇。

不過,這些大儒卻忽略2020年到2050年的美國國安策略,從白宮2017年12月發表,到2018年2月及9月的美國國防策略和網路安全策略,其典範無不建構在混沌數學和量子電腦的科學基礎上面。

現代版文化大革命

而由於中國的王小雲教授已經利用數理演算法(Mathematical Algorithms of MD-5 and SHA-1)破解數位電腦的密碼學,造成美國政府及企業電腦系統大量被駭,這也才是美國政府為何對華為已經開始的5G密碼學窮追猛打的真正原因,間接引發台灣的台積電到美國覓地建新廠事件。

事實上,美中貿易談判在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雙方同意休戰90天,當中國面臨結構性改革而華府樱花即將盛開之際,就已經有智庫學者向中國領導人進言,與其讓川普利用經濟力量威脅社會改革,不如自己來一埸和平、寧静且能造福人民的近代版「文化大革命」。

相較於1966年5月16日—1976年10月6日間發生在中國境內的前車之鑑,用現代網路科技建構全球健康平台的中國版(Global Health Network,Chinese edition), 以保習政權的正當性。

相形之下,台灣的國家安全負責人總統蔡英文,在第一年就任不久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針對中國大陸的武力威脅,也有以下的認知,蔡總統說「在當前階段,我們需要的是水面艦艇,潛艇和防空系統,以及在網絡安全方面的防禦能力。」

網安密碼學是新作戰領域

台灣如何如蔡總統所言達到「網絡安全方面的防禦能力?」

其實我們所面對的,是主張武統的中共解放軍將官一再宣揚所謂「不對稱作戰」的威脅,是針對兩岸一旦爆發戰事,切斷美國即時馳援的策略。要破壞此戰略,維護網絡安全的密碼學,才是其核心,而密碼學能不能被破解,在5G時代靠得是數學家的非線性數理演算法。

然而,最近《超限戰》的作者、共軍空軍少將喬良突然宣稱「解決台灣問題文統無望,武統不能輕率急進」,華府戰略專家推論,應該是解放軍自身在非線性密碼學的研發與應用能力,尚無法和美國總統川普所建立太空軍司令部相比,只好提出緩兵之計。

高端雖在雲,言之要有物

雖然加密水準無法和美國一流軍事等級比擬,另一方面,中國運用 2008 年才出現區塊鏈(Blockchain) 的技術發展虛擬貨幣(Cryptocurrency), 以便在與美國脱勾以後,形成自己貨幣體系和價值,當成預防新冠狀病毒擴散以後、以及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後果,可能遭到求償的美元準備。

但在台灣,要不要發展虛擬貨幣的衡量標準,卻被貶抑為成本分析考量,而非台灣是否有密(Cryptography) 的基礎,以評估區塊鏈所帶來可能的新社會結構,應如何配合人民生活的需要。就政策分析、立法進程及法院判决的角度觀察,台灣遠遠落後在美國及中國的脚步,實例比比皆是。

執行錯誤的政策, 遠比貪污更可怕,而領導人的智慧,往往能確保國家安全。「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層層高峰,第二個任期更要能將「實至名不歸」的台灣國際地位(以台北法案為例,仍然限制台灣只能加入非主權為單位的國際組織)撥雲見日,「名至實不歸」的論文(仍然被放在母校傑出婦女圖書館)昭然若揭(設法改放在正常的博士論文收藏室),才能立威於人並取信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