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被禁出貨華為 聯發科打小米牌市值暴增700億

半導體

《日經中文網》18日報導,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大廠台積電(簡稱TSMC)已停止接受華為技術公司的新訂單,當天在外資賣超下,台積電收盤下跌2.68%,收在290元,法人賣超4萬3千多張,同一天,台積電的第三大客戶聯發科股價大漲29.5元,法人買超1萬多張,19日聯發科盤中再漲22元,2天市值暴增超過700億,最大差別在於聯發科主力供貨給小米,台積電卻是供貨給華為。

美國商務部制裁中國華為,切斷台積電對其供貨,由於華為對台積電營收貢獻9.62%,《日經中文網》批露台積電已暫時停止對華為接單,等於一年近1千億元營收陷入不確定性,因此外資反手賣超4.3萬張,另一方面,原來台積電的第三大客戶聯發科,因為華為事件將一舉躍升為第二大客戶(占台積電5.8%),因銷售對象以小米為主,避開華為地雷,股價聞之大漲。

台積電踩華為地雷,聯發科受惠股價大漲

聯發科在華為事件爆發前股價411元上下盤整,18日大漲29.5元來到440.5元,法人買超1萬多張,市值暴漲469億元,19日續漲21.5元,市值再增300多億,股價站上兩日合計聯發科市值就暴增超過700億元,自今年3月最低價273元上漲了68%。

聯發科的新5G晶片天璣820率先將旗艦級的4大核架構及搭載獨立AI處理器,號稱以全球最低5G功耗帶來更長效的電池續航力。(圖片來源/聯發科提供)


根據媒體報導,美商務部禁令中,主要是禁止華為的海思晶片使用美國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及使用美國相關設備投片量產,由於Synopsys、Cadence及Mentor等全球三大EDA皆為美系大廠,加上先進製程幾乎都採應用材料(AM)及艾司摩爾(ASML)設備,即便海思向其他晶圓廠投單,亦會受到影響,此外,手機其他元件也會受到美國制裁的影響,華為手機的市占率恐將遭受打擊,排名2、3以後的小米、OPPO、vivo可能取而代之。

聯發科雖然有供貨給華為中低階手機,但這幾年聯發科的銷售對象中最大成長來源是小米手機。聯發科18日發表新晶片「天璣 820」,不但小米集團副總裁盧偉冰親自出席發表會,還證實將使用在紅米系列產品上。

華為市占恐受挫,小米等其他品牌有機會崛起

台積電第一季法說會上,強調受惠於5G手機需求而營收大躍進,當時指的對象就是華為的海思訂單,但這一季聯發科也追上了5G手機浪潮,小米集團副總裁盧偉冰說,小米即將發布的新X系列的5G手機 Redmi 10X,預計將成為全球首款搭聯發科載「天璣 820 」的 5G 手機。

聯發科指出,天璣 820 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支援雙卡雙待、雙載波聚合,搭載 5G UltraSave 省電技術,以玩遊戲加上看影片各 1 小時,功耗較對手高通(QCOM-US) 的 SD 765G 減少 21%。

這不是小米與聯發科第一次合作,去年推出的雷米 Redmi Noto 8 Pro搭載聯發科 G90T ,在去年第 4 季推出沒多久就成全球銷量排名第 10 名的產品,今年第 1 季更躍居全球第 5 名,看好此次天璣 820 是今年最強勁的中高端處理器。

法人認為,這一波華為絕殺令,應避開與華為高度相關個股,如華通、欣興、南電、台燿、宏捷科、穩懋、立積、金像電暫時宜避開,這幾檔股票也遭到法人拋售,18日起股價都跌1成上下。反之,聯發科、瑞昱、矽創及神盾等IC設計廠有機會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