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國宣揚超級民族主義 在各方面對美國發動新冷戰

軍事

美國為了追查武漢病毒起源、反對香港國安法、反對新疆維吾爾人被大規模關押虐待等問題,和中共意見相反,使得北京和華府關係日漸緊張。

同時,美國有宏偉的計劃遏制中共海軍的野心,未來,這兩個敵對大國在南海海上爆發武力衝突的可能性比以前任何時候都要高。

中共企圖統領南海主權,不斷挑釁鄰國和美軍

針對美中關係空前惡劣,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4日警惕說,中國和美國之間關係被推向新冷戰,他批評美國被「政治病毒」感染,迫使美國的領導人不斷攻擊中國。

但是,《印度時報》本周一發表一篇文章分析,是中國對美國發動新冷戰。大家都知道,美國的兩黨政治生態很難有一致的意見,但現在兩黨合作對抗中國的態勢非常明顯,因為是中國自己對美國發動冷戰,在各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從試圖統領南海主權到現在制定香港國安法,北京一直故意採取違背美國利益和價值觀的舉措,激怒美國。

另外,中國的外交政策出現明顯變化,比以前更具侵略性,外交官就像一群戰狼,顯然,中國領導人認為這是展示實力的正確時機,他們希望將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的危機變成轉機,最近印度和中國軍隊在邊界爆發鬥毆衝突,進一步說明這一點。

中國的外交政策更具侵略性

美國總統川普也許是為了競選連任,主打「反共牌」,但是,無可否認的是,隨著局勢的演變,美國和中國之間正在走向利益衝突。在新冷戰當中,美國將捍衛自由秩序,而中國將繼續推動威權主義的模式,美中如此對立,當然對世界不利。

但是,扭轉這種命運的責任在於中國,中共必須放下侵略性的超級民族主義大旗,並且以更為透明的方式處理問題。

不幸的是,短期內中共不可能放棄「民族牌」,也不可能承認自己「戰狼外交」政策錯誤,所以,中共仍會不斷挑起亞洲等地區爭端。

近期,除中印邊境鬥毆之外,美國和中國船隻在南海地區也差一點發生碰撞,這一衝突很容易擦槍走火,將言論和「新冷戰」的威脅轉變為實際的武裝衝突。

3月份至今美中軍隊在南海有9起「不安全」事件

《亞洲時報》報導,美國軍事官員說,中國幾個月來一直在威脅南海的和平狀態。美國國防部主管東南亞事務的助理部長沃納(Reed Werner)統計,自今年3月份以來,雙方軍隊在南海至少有9起「不安全」事件。

上周,他告訴福斯新聞(Fox News)說:「我們發現當前局勢確實令人擔憂。在各國疲於對抗新冠疫情時候,中國卻繼續推進侵略主義。」

沃納說:「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我們依然看到中國在南海破壞穩定局面。他說,北京在南海地區不斷擴大軍事和準軍事活動,這是「威嚇跟霸凌其他國家戰略的一部分。」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美國的警告「絕對不是誇大其詞」,同時強調在公海上,中國船艦對美軍的「挑釁行為依然危險,並且持續升級」。

「遼寧號」航母打擊小組差點撞上美國驅逐艦

據了解,4月份在南海「模擬戰」的例行演訓當中,中共「遼寧號」航母的打擊小組以「不安全,不專業的方式」對付美國海軍制導導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美國和中國上一次在公海發生類似衝突是在2018年底,當時一艘中國軍艦在距離美國制導導彈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不到50碼的範圍內「逼車」,迪凱特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鏈中,執行例行的航行自由權(FONOP)。

正當美國努力遏制已奪去近10萬人生命的武漢肺炎疫情的時候,中國試圖將其意志力強加給敵國和鄰國,在最近幾周,中共海軍對馬來西亞能源勘探活動和菲律賓軍艦的騷擾可見一斑。

川普政府擺出更強硬的回擊姿態,進而升高美中海軍在公海發生武裝衝突的風險。

北京藐視對鄰國的承諾,在附近海域滋事

川普的白宮最近給美國國會一份題為「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的報告指出,「北京和華府經常言詞交鋒,北京並在黃海、東海、南海、台灣海峽和中印邊界地區,發起挑釁和壓迫性的軍事和準軍事活動,北京藐視對鄰國的承諾。」

白宮主要是根據《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而提交該報告,該報告要求採取全面措施,來應付中國的威脅,該報告警告說,中國表現出「願意,並有能力採取恐嚇和脅迫手段,以消除阻礙其利益的威脅,並在全球推進戰略目標。」

美國報告譴責北京說一套、做一套

該報告批評北京為擴張主義強權,在南海和其他有爭議水域的蠻橫行為,「與中國領導人的承諾相左」,北京曾說過,反對使用威脅或武力,不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致力於通過和平對話解決爭端。

作為更廣泛的遏制戰略的一部分,美國也在尋求印度、日本等亞洲大國的支持,聯手圍堵中共海軍侵占南海及亞洲其他水域的野心。

在華盛頓最近的一次公開講話中,即將退休卸任的美國國務院主管南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威爾斯(Alice Wells)呼籲區域合作夥伴抵制中國「持續侵略、不斷改變規範、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

印度每一周都會定期遭遇中國軍隊的挑釁與騷擾

「無論在陸地上還是在印度洋上,無論是在南海,還是在印度自己的後院,我們和印度聯合軍演,都必須抵制中共的侵略行為。」力推美印加強戰略和軍事同盟的威爾斯表示。

「只要有人對中國侵略抱有幻想,我認為他們需要跟印度聊一聊,印度每一周、每一個月都會定期遭遇中國軍隊的挑釁與騷擾。」她補充說。

白宮提交國會的20頁報告強調,一方面,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與印度的「本區域人人享有安全與增長」政策互通款曲,另一方面,跟日本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澳洲的印度太平洋概念之間聯繫越來越緊密、南韓和台灣大力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也跟川普呼應。

中共的極權統治粉碎人權,破壞民主制度

眾議院軍事委員Mac Thornberry(德州共和黨議員)對白宮的報告表示讚賞,他說這一份報告概述如何「有效地與中國競爭,並阻止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全世界進一步作惡。」Thornberry稱讚,白宮的戰略還強調,需要投資軍事裝備,加強與盟國、夥伴的友好關係。」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羅傑斯(Mike Rogers)認為,中國威脅美國生存時,美國應採取更強力的措施。他痛批,「中共的極權統治粉碎了人權,破壞了民主制度,並威脅我們的生活方式。」他套用冷戰時期的說法,但也感受到新的脅迫和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