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香港國安法批台借疫謀獨 王毅:中國絕不會在國際稱王稱霸

中國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聲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他表示,「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

王毅:外力干涉香港造成中國國安嚴重危害

王毅在中國第13屆人大三次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去年6月修例風波(反送中抗議)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深度非法干預香港事務,這些都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也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構成了巨大威脅。

王毅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在任何國家都是如此。中央通過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履行其憲制責任,但這並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繼續建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王毅說,這項決定通過之後,將啟動立法程序,將使香港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穩定的社會秩序、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

反對台獨份子借疫謀獨,不承認九二關閉兩岸協商

被問到有關台美關係實質性升級時,王毅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借疫謀獨」予以鼓勵和縱容,他要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

王毅重申「一中」原則,指中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了妥善安排,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其成員分享抗疫訊息,展開專家合作交流的管道完全暢通,從來不存在技術障礙,或是所謂的防疫缺口。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未提九二共識,王毅批評,台灣當局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正是台灣當局關閉兩岸協商、處理涉外問題的大門;他說,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所有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我外交部:台灣前途中國政府無權說三道四

他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奉勸美方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放下國內政治的算計;「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

對於疫情影響外交議程,王毅表示,疫情讓各國交往按下「暫停鍵」,但中國外交沒有止步,而是逆勢前行,開啟電話、書信、視訊為主渠道的「雲外交」模式。

台灣外交部則回擊,台灣前途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中國政府無權說三道四,中國欲強加「統一」於民主台灣,只凸顯其蔑視民意、敵視民主,與民主國家毫不相容,並重申拒絕北京當局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一國兩制」主張。

戰狼外交引國際爭議,美國記者讓王毅不高興

美國媒體在24日記者會上問王毅說,「戰狼外交」在國外引發爭議和批評,中共外交變得愈來愈咄咄逼人,是否已放棄韜光養晦原則,變得更強硬?

王毅對此提問有些不悅地說,「我尊重你提問的權利,但你提問題的角度值得商榷。」

他表示,外界對中國外交有各種各樣的解讀和評論,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都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我們不會主動欺凌別人,對於蓄意的中傷,一定作有力回擊,對於無端的抹黑,一定會擺明事實真相。王毅說,不管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會在國際上稱王稱霸。

王毅也澄清,中國被指利用疫情在南海擴大存在的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他表示,「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加速有序推進,目前已進入案文第二輪審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