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在香港曝險逼近兆元 國銀最怕客戶資金撤出 黃天牧:密切觀察情勢發展

金融

「港版國安法」將於28日表決,美國揚言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重創香港投資信心,市場擔憂一旦「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國際金融地位恐將失去優勢,衝擊在港的台資金融業。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6日出席上任記者會時表示,將會密切觀察香港國安法在香港的發展及情勢。

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金額逼近1兆元

香港向來是國銀赴海外最賺錢的市場,根據金管會統計,2019年國銀在香港據點大賺389.8億元,不僅居海外獲利王寶座,更是占了去年整體國銀海外獲利的一半之多。由此可見,香港據點對台灣金融業的重要性絕對不容忽視。

根據金管會26日最新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為止,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總額逼近1兆元,其中銀行業總曝險額度6877億元、證券業746億元、保險業則是1725億元,合計金融三業在港總曝險約9348億元。外界擔心,隨著「港版國安法」通過,恐影響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台灣金融業也會受到波及

黃天牧先是表示「不回應假設性問題」,但也強調自己上午與同仁開會,進一步了解國際間對於中國人大將表決「港版國安法」的看法,金管會作為一個金融監理機關,唯一要做的事情是密切觀察國安法在香港的發展、密切觀察情勢,「但並不表示我們只是消極地密切觀察,我們會督導金融業者做好風險管理,維護資本市場的穩定。」

反送中事件以來,改變了國銀在香港的放款結構

一名公股行庫董事長指出,目前國銀在香港設立分行大多是存款大於放款,以自家在香港分行為例,早期確實會針對部分中國央企子公司、孫公司在香港承做放款業務,「但現在我們陸續都切斷了」,換句話說,整體放款業務並未成長,存款則是變動不大,因為絕大多數的存款主要來自於台商。

他表示,從去年反送中事件以來,已明顯地改變了放款結構,比方說,採取增加對台商放款比重,對中企及香港當地小型企業減少放款來因應不必要的風險,「現在最怕的是,台商將資金移往其他地方,因為一旦存款少了業務就會受到影響。」

他指出,國銀在香港的存款大部分是台商停泊在香港的資金,當需要資金的時候台商就從香港轉進中國市場,因此未來必須關注台商籌資調度會不會改變「以香港為中心」的態度,「如果台商改變了以香港以外的地區做為資金調度中心,我們可能就會受很大的影響。」

新財管方案將因應香港擴大?黃天牧:不會針對特定地區或國家

事實上,在前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任內就有提出的「財富管理新方案」,擬開放十多項衍生性金融商品發行與交易,期待讓在香港的資金回來台灣做財富管理,但對象僅限高資產客戶,以拓展銀行獲利財源為主要目的。

其中,這項政策也開放國內企業「以授信為目的」可在OBU開戶,企業不必設境外紙上公司才能開戶,將有助中小企業資金靈活調度,目前已與央行達成協議,將預計在今年底之前推出。

但是否趁勢因應港版國安法發展進一步調整政策方向,擴大高階財富管理的商機?

黃天牧指出,財富管理方案當時是在行政院的指導下核定,為了要鬆綁過去的制度,讓銀行更多的商品能夠滿足不同資產規模的投資交易,「這個目標方向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在我未來任內也是如此,不會針對特地地區設定什麼方案,只將要求自己不斷改革、開放,讓金融市場更有競爭力。」

只是,在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陷入不確定性當中,台灣未來是否有機會取代香港?一名金融業者坦言,台灣若想要成為亞洲金融中心,除了外匯管制必須活潑之外,管制也要少,最重要的是,台灣目前的金融商品仍舊不夠開放,商品研發人才也未必充足,「現在確實是台灣最好的機會點,但是台灣準備好了嗎?」言下之意透露出,台灣邁向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之路恐怕還有一大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