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出停用「港澳條例」遭批切割 蔡英文:政院將提香港人道救援專案

香港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預計明(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視同為宣告「一國兩制」死亡,也讓台灣再度燃起「撐香港」的話題;由於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動用「港澳條例」第60條的可能,也就是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部分或全部條例,造成民間社會反彈,也被國民黨質疑在「切割」香港人民,對此蔡英文回應說,國民黨的講法是錯的,並強調會加以精進相關人道措施。

蔡英文今日表示,她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後,兩人達到共識,將由行政院推出香港人道救援的專案,由陸委會負責規劃,也會做跨部門協調執行,盤整相關資源,針對港人進行拘留、安置與照顧。

民團呼籲落實港人庇護機制

今日早上有數個公民團體舉辦「港版國安法終結香港自治」聯合記者會,批評中共打壓港人的民主自決,並呼籲台灣落實港人庇護機制。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函提到,目前「港澳條例」第18條的文字模糊,許多庇護工作因缺乏法律依據,出現具體執行上的問題,包括程序不明確、跨部會協調困難等;因此,民團預計6月中旬提出第18條下位階的法規命令草案,明列申請程序與救濟途徑等,並針對政府人力、預算制定規範。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認為,若香港自治被終結,台灣確實要有因應措施,而蔡政府應該提出更具體政策手段。江旻諺主張,香港公務員、警察等中國政權工具,入台待遇應直接適用「兩岸條例」,來台港資應出具「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同時,政府應保障港人來台的政治庇護,政策與法律上要和香港公民社會保持友好關係。

蔡英文提停用「港澳條例」是想告誡中國

針對蔡拋出停用「港澳條例」的發言,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臉書表示,就他的理解,蔡英文的意思並非放棄香港,而是要清楚的正告中國政府,如果中國片面撕毀對香港人民的承諾,台灣也會善盡力量做出相應措施,「要同國際所有民主夥伴一起,嚴正警告中國懸崖勒馬。」

根據林飛帆的解讀,蔡英文之所以提出「港澳條例」第60條的用意,以「警告」中國居多;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也提出類似想法,也就是主要是想告誡、嚇阻中國,不要自行改變香港現狀,王智盛判斷,蔡英文是希望以國安角度來面對香港問題,調整港澳地位限制寬鬆,但前提是不應影響港人來台追求自由,有點像是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說,由於蔡英文並未多作闡述,引起香港民眾的恐慌,希望政府做更完整的說明。

中共收復香港後,對台灣不會手軟

吳叡人強調,港版國安法形同中國正式收復香港,而且是面臨「內憂外患,鋌而走險」的佈局,視同得罪美國和其他西方資本國家,對外發動擴張,且下一步就是收復台灣。吳叡人說,中國敢這樣對香港,對台灣也絕不手軟,因此台灣應有的思維是「救香港就是救台灣」,香港被「一國一制」後,台灣將面臨鋪天蓋地、無法想像的壓力。

王智盛則認為,中共未來可能複製香港模式,「如法炮製」套用在台灣上,但因香港問題有急迫性,才選在這個時機推動港版國安法,不然目前中國有其他急於處理的問題,包括中美「新冷戰」關係、後疫情經濟等,王智盛強調,兩岸在兩會中屬於冷議題,暗示台灣並非優先處理的問題,短期內應該對台不會有太多動作。

不過王智盛說,北京祭出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超前部署」,讓香港問題「長痛不如短痛」,對於台灣也會思考如何有效施壓,讓台灣逃不出統一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