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東方酒店大量資遣員工 意外掀起台北市府住房回饋案爭議

台北市

占地逾4200坪,斥資新台幣近250億元打造,2014年風光在台開幕的文華東方酒店,抵擋不住疫情衝擊,昨(27)日傳出大量資遣員工的消息,但是台北市勞動局在第一時間無法對外證實,原本打算翌日再做出說明,也因此遭到質疑,是否因業者的回饋案,市府處理的態度才會有所遲疑。

柯市府向來以注重勞權著稱,台灣民眾黨成功進軍立院拿下5席,名列不分區第一的北市前勞動局長賴香伶功不可沒,也是喊出「台北經驗、台灣實現」的指標,但對文華東方資遣案,市府顯然未能事先掌握,後來在媒體追問之下,才說會「徹夜查清楚」。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的公開行程仍舊未安排受訪,由勞動局召開記者會外說明。勞動局長陳信瑜說,文華東方酒店昨透過網路通報系統,在晚上6時56分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預定6月7日資遣212人,勞動局已受理審核中。

已達大量解雇規模,卻未提前60天通報

陳信瑜表示,文華東方員工勞保人數863人,目前未有勞資爭議,以3月27日至5月27日已資遣通報資料顯示,該企業近期已通報資遣人數39人,如果再加上預定的212人,將有251人離開酒店,已達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之標準。



陳信瑜強調,依據規定,業者要大量解雇需在60天前通報,文華東方的作法顯然不符規定,會請業者陳述意見,若執意執行將依法開罰10至50萬元;同時也呼籲業者,是否透過中央紓困方案,和勞工達成協議、形成共識,延後解雇日期,或跟勞工繼續撐下去,共體時艱。

陳信瑜說,業者在昨晚才上網通報,因此昨晚媒體關心這案件時,勞動局沒法及時提出說明,而且局裡所有員工超時加班嚴重,下班都快7點了。

若是歇業,要給市府的住房回饋呢?

文華東方資遣案,意外扯出案外案,市府也遭波及,因為暫停住房業務,市府恐無法使用當年簽下的住房回饋,必須尋求替代方案。

文華東方前身是中泰賓館,民國84年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由第三種住宅區調整為商業區,所以必須回饋,除回饋土地以外,因增加25%容積獎勵,所以另外回饋飯店設施及認養周邊人行道、路樹。

曾任市議員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文華東方用住房回饋換取北市府同意1347坪、市價18億8500萬的容積獎勵,給予市府的原始回饋條件非常嚴苛,不僅當年度的住房額度沒用完無法保留到隔年繼續使用,回饋年限也只有15年,從103年到118年。

高嘉瑜說,根據回饋方案,換算下來平均每房台北市府的成本33萬元,是一晚房價的33倍。如果文華東方歇業了,剩下的住房回饋呢?

高嘉瑜表示,空前絕後、史無前例的容積率換住房率就只有文華東方這一件,當時的都發局長許志堅因收賄入獄 ,昨聲請再審遭駁回。

市府原本就沒好好利用

《信傳媒》追查也發現,就算飯店正常營運,市府過去也沒有好好利用住房回饋。原本業者與市府簽訂的住房回饋內容為,每年免費提供商務旅館客房365房次、金融會議中心16天、金融展示中心16天、金融交誼中心25天。

但因住房使用率過低,經議會要求重新商議回饋,改為每年提供豪華客房185房次、大宴會廳16次、文華廳16次、東方廳25次、以及現金額度180萬元。其中,現金額度於該年度未使用完畢,可遞延至次年使用。

經查,調降回饋房次改為現金額度後,108年的客使用率仍然僅有78.33%,大宴會廳21.88%、文華廳6.25%、東方廳52%,現金額度回饋使用為98.83%。

市議員許淑華舉例說,去年民間辦理台灣第一屆「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並與市府合作,邀請了10幾個國家的代表參與,希望市府協助提供文華東方的場地、住宿,市府也沒積極促成。

業者給的回饋,市府沒能充分利用,現在因為疫情衝擊,就算要用也成了問題,可說是惡性循環,兩邊都占不到便宜。除了把關勞權,市府後續也應守住權益,找出回饋替代方案,同時藉這機會,再次檢討回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