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九二共識」藍營鬧分歧 李克強最後一刻終於說了這四個字

兩岸議題

國民黨敗選至今已過了140天,對於去年的競爭對手在兩岸關係「撿到槍」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風起雲湧,在在突顯國民黨兩岸論述的落伍以及對中共情勢的誤判,如今中共又強推「香港國安法」,使得一國兩制的幻想徹底破滅,但國民黨的反應卻亂成一團,黨內兩岸論述的改革也慢如牛步。

國民黨兩岸論述要到6月中才出爐

敗選之後,新任黨主席江啟臣籌組改革委員會,並由前立委林郁方出任兩岸組召集人,負責研擬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

林郁方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現在不管是香港還是中國的情勢都在改變,所以國民黨兩岸新論述必須隨著情勢而做改變,可能要等到6月中旬才會有較完整的文本出爐,而且過程中要先交兩岸組的組員過目,最後再交黨中央討論定案。

林郁方並補充,兩岸新論述必須隨著情勢改變而增補內容,所以不是說這次寫完以後就「到此為止」,未來還會有變動。

沒有兩岸論述,國民黨遇到香港議題亂成一團

「香港不是兩岸以外第三地,香港是中華民國領土!」針對「撐香港」議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昨天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時這樣說道,不只引發全場嘩然,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在台下也忍俊不住,頻頻竊笑。

之後陳明通不斷跟陳玉珍解釋香港的獨特地位,陳玉珍卻都置若罔聞,堅持香港就是中華民國領土,若是香港地位獨特的話,陸委會就該提案修法。

不料,幾個小時後,國民黨文傳會發表聲明,指國民黨支持香港地區維持「自身獨特地位」,形同打臉自家立委陳玉珍,也突顯國民黨在香港議題上的步伐紊亂。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香港不是兩岸以外第三地,香港是中華民國領土!」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在台下忍不住偷笑。(攝影/胡智凱)

溫朗東神預測江啟臣「以港批蔡」:國民黨太好理解了

同時在昨天中午,政治評論家溫朗東於《放言》撰文表示,那些對香港議題動輒提到移民或是難民法的人,並不是真的關心香港,只是藉此給蔡英文施壓,打擊蔡英文的政治誠信。

結果文章刊出不到半小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立法院質詢就大談難民法,酸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以前提議用難民法撐香港,現在卻改口稱《港澳條例》第18條就夠用,藉此譏諷民進黨政府「政策轉彎」。只是江啟臣的質詢內容,完全都被溫朗東精準預測。

溫朗東對此用一句話表示:「國民黨太好理解了。」

民主、和平是國民黨最重要的兩個價值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受訪表示,北京的對台立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包括不放棄對台動武,而國民黨的立場也非常清楚,「我們絕對反對一國兩制」,並呼籲北京要放棄對台動武,因為兩岸的未來攸關台灣人民的安全與台灣海峽的和平。

江啟臣話鋒一轉,要求民進黨做為一個全面執政的政黨,必須要很清楚告訴人民怎麼維護人民安全與台海和平,這樣才是「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坦承,有部分藍營支持者認為這個時候不用再去刺激中共。不過,他自己則認為民主與和平是國民黨最重要的兩個價值,因此還是呼籲中共「不要自毀一國兩制承諾;不要再點燃港人怒火;不要升高全球的反中情緒」。

抱守「九二共識」遭蔡正元譏:有夠陳腐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月22日於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發表《2020政府工作報告》,該報告除了中國2019年工作回顧及未來工作目標之外,對於港澳台關係,表示「堅決遏制台獨」及「深化兩岸交流」,卻未見「九二共識」在內。由於往年的工作報告一定都會提「九二共識」,對於今年中國兩會在對台灣政策中未提到「九二共識」,相當耐人尋味。

對此,國民黨前秘書長蔡正元在日前(23) 日曾表示,這次中國放下「九二共識」,不僅能讓國民黨不當剎車皮,還可以添薪加柴,測試「台獨」的真本事和真面目;另方面還能看中國倡議統一這件事,是否是玩真的。相對地,蔡正元也認為,國民黨還有人信守「九二共識」,守那種沒有意義的寒窯,「實在有夠陳腐冬哄」。

國民黨內部兩岸論述意見分歧

據了解,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組裡頭,改革派與保守派的分歧很嚴重,以林郁方為首的保守派堅持要保留「九二共識」,但改革派則不以為然。

林郁方表示,國民黨兩岸新論述「不可能不提九二共識」,因為它(九二共識)不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所說歷史翻頁就不見的東西,只不過要用務實、超然的態度去做出新的詮釋。

而且就在林郁方表示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確定維持九二共識之後,等了好幾天,中國國務總理李克強在昨(28)日兩會閉幕前,終於提到「九二共識」。

李克強最後一刻終於說這四個字

李克強說,只要基於「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之政治基礎,中國願意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對話協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國家和平統一。

不過,溫朗東則認為,國民黨反覆強調的「以對話化解中國敵意」,在面對恃強凌弱、缺乏誠信、動用私刑暴力的中共,如何能夠產生效果?談判的前提,是對方信守承諾,遇到翻臉不認帳的土匪強盜,談判有何意義?而國民黨所謂的「用智慧解決問題」,與投誠屈服又有何差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