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部署超音速飛彈「匕首」瞄準北約還是北京? 俄中專家隔空互嗆

國防軍事

俄羅斯軍方日前宣布,將把最新式且射程高達2千公里的「匕首」(Kh-47M2)高超音速飛彈部署在西伯利亞。據《俄羅斯聯邦新聞社》報導,由於該飛彈部署靠近遠東地區,因此有中國軍事專家質疑「為何離中國領土這麼近?」而俄國軍事專家則反擊稱,俄羅斯有自己的考量,外人別說三道四。

西伯利亞「坎斯克市」(Kansk)距離北京2,359公里遠,米格31搭載匕首飛彈,不用進入中國國境就可直擊北京。(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匕首」能高速突破防禦系統,從西伯利亞可打到北京

「匕首」高超音速飛彈(Kh-47M2)是俄羅斯乃至於全世界最先進的高超音速對地攻擊飛彈,射程高達2千公里,速度達12馬赫,並可搭載核當量500千噸的核彈頭(約33倍廣島原子彈爆炸威力)。在2018年的一場測試中,精準命中1千公里外一個汽車大小的目標。

據了解,目前全世界尚未有防空系統能夠攔截高速飛行中的匕首飛彈;而且若掛載於米格31(MiG-31)截擊機上,因該機最大航程可達3千公里,再加上匕首飛彈本身的2千公里射程,整體攻擊範圍最遠將可達到5千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軍方日前宣布,匕首飛彈將撥交給駐紮在西伯利亞「坎斯克市」(Kansk)的第712航空兵團,該兵團本身即配有米格31截擊機。根據計算,坎斯克市與北京市的直線距離為2,359公里,使得該兵團所屬米格31甚至不用飛入中國國境,只要在俄羅斯境內發射,就可以將匕首飛彈快遞至北京城內,加上匕首飛彈可以裝填核彈頭,對中國可說是芒刺在背。

中方質疑:為何要部署在離中國這麼近的地方?

對於俄羅斯把「匕首」飛彈這款大殺器部署在西伯利亞,俄羅斯聯邦新聞社注意到,中國媒體《鳳凰網》近日撰文質疑,「在中國領土附近放置這款武器是很奇怪的事情」。

在《鳳凰網》文章中,中國軍事專家、前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成漢平教授分析,俄羅斯把匕首飛彈部署在西伯利亞主要是能夠覆蓋遠東、中亞和北極這三個地區,讓俄羅斯得以爭取這三個方向的主權利益。

巴倫涅茲(Viktor Baranets)是俄羅斯資深軍事專家,現年73歲的他,從蘇聯時期就經常發表軍事評論,目前是俄羅斯聯邦軍事工業委員會的一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俄方反擊:別說三道四,要是俄國真有敵意,就是對準中國

對於中國媒體以及中國軍事專家的說法,俄國軍事專家巴倫涅茲(Viktor Baranets)在《俄羅斯聯邦新聞社》反擊道:「若是按照中國的邏輯,我們哪裡都不能部署「匕首」飛彈,因為俄羅斯國境這麼遼闊,到處都有鄰國。」

他強調,不管俄羅斯把「匕首」部署在何處,都會有國家不滿,包括西邊的波蘭,南邊的喬治亞、哈薩克斯坦,甚至東邊的日本、南韓,全部都會「唉唉叫」。

巴倫涅茲隔空批判道,就如同俄羅斯的俗諺:「不要對別人家裡的家具擺設指三道四。」他說儘管武器不是家具,但俄羅斯擁有一支優秀的軍隊,這支軍隊要裝備怎樣的武器,都由俄羅斯元首、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部決定。

巴倫涅茲還說:「如果認定俄羅斯對鄰國有敵意,那麼這些部署在西伯利亞的武器就是針對中國。」不過他也強調,俄羅斯的國防政策並不是要進行侵略,單純只是為了「防衛」,所以並沒有挑釁鄰國的意味。

巴倫涅茲解釋道,之所以把匕首飛彈部署在西伯利亞,是因為一旦與西方發生軍事衝突,匕首飛彈這種大殺器將會是敵人首要殲滅的對象,所以不宜放在西方容易攻擊到的地區,這才設置在離歐洲比較遠的西伯利亞。

美國去年6月就已經完成B-52戰略轟炸機掛載AGM-183A的實驗任務。(圖片來源/臉書)

美俄中高超音速飛彈比一比

對於速度至少要超過5倍音速的「高超音速飛彈」,美俄中三大軍事強權都積極發展。除了前述已經把匕首飛彈裝備部隊的俄羅斯,中國在去年建政70週年閱兵典禮上,也秀出時速可達10馬赫的「東風17」(DF-17)。

美國方面,則由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研發時速高達20馬赫的AGM-183A高超音速飛彈,並在去年6月完成B-52戰略轟炸機掛載AGM-183A的飛行測試。

三者相比之下,美俄兩國的飛彈速度都比中國的快,而且美俄都能搭載核彈頭,只有中國的東風17是常規飛彈。此外,近期美國成功測試雷射武器,據傳就能用來對付東風17;而國內也曾經傳出,我國自研自製的天弓3型飛彈,就足以攔截速度相對較慢的東風17。

美國總統川普(右)跟俄羅斯總統普丁(左)兩人私交甚篤,但也引來外界猜忌,甚至爆發「通俄門」。國內專家認為,川普不方便進行的對俄交涉,或許台灣可以代勞。(圖片來源/克里姆林宮官網)

國內專家籲:台灣外交應「聯手美俄抗中」

上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聯合聲明,共同紀念二戰美軍和蘇軍在德國易北河勝利會師75周年。聯合聲明表示,兩國會拋棄分歧,建立信任並進行合作,共同應對21世紀「最重要的挑戰」。

不久之後,俄羅斯就簽署了對中國展開武漢肺炎源頭的調查提案,要與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肩並肩,聯手反制中國隱匿疫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此還特別用「孤獨的戰士」來譏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就連俄羅斯老大哥都要背棄中國小老弟了。

有國內戰略專家私下表示,台灣過往有一種「美俄對抗」的刻板印象,以為跟美國交好就不能跟俄羅斯友好,但現在情勢已經改變,共產蘇聯早就瓦解,俄羅斯現正往民主國家的轉型道路上,而且美國總統川普跟俄羅斯總統普丁是好朋友,因此相信在美國的允許下,台灣能適度發展對俄羅斯的關係,甚至一些美國官方不方便進行的對俄交涉,台灣可以出面代勞,這對美方來說也是有益的。

專家分析,目前中共最大的靠山就是俄羅斯,假如俄羅斯倒向民主陣營,將會是對中共的致命一擊;而且就算沒有成功讓俄羅斯站在台美陣營,光只是讓俄羅斯決定不幫助中共,這對台灣乃至於全世界民主國家也都是一大勝利。事實上,我國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因為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跟時任聖彼得堡副市長的普丁有過一段情誼,因此兩人都成為國家領導人後,台俄兩國甚至差點進行基洛級潛艦交易。

台灣日前捐贈2萬雙醫療用手套予俄羅斯。我駐俄代表耿中庸表示:「台灣可以幫助,台灣也正在幫助」。俄方也予以善意回應,表示台灣的即時援助讓人感動,非常感謝台灣的愛心。(圖片來源/駐俄代表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