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帳號被盜、YT被黃標?川普將簽署行政命令削減社群媒體內容審查權

國際

日前,推特破天荒對美國總統川普反對「郵寄投票」的2則推文標示「獲取有關郵寄郵票的事實」和連結,提醒讀者進行查證,意味川普的推文沒有根據,讓他大動肝火回擊又在發了2則推文表示,「推特正在干預2020的總統大選」、「推特完全扼殺言論自由,而我作為總統,將不允許它發生!」

果然,隔日(28日)川普就簽署一項關於網路平台的行政命令,指將限縮社群媒體目前享有的免責豁免權,以削弱社群媒體內容審查的權利。

有的網路平台與中國解放軍,有的幫助中國散佈假消息

川普在行政命令中也直接點名推特表示,推特在某些推文上加註警告,是有選擇的、是帶著明顯的政治偏見的,「據報導,推特似乎從來沒有在另外一位政治人物的推文上貼上這樣的標籤」。

行政命令還指出,社群平台正在援引不一致、不合理和毫無根據的理由來審查或限制美國人在國內的講話,同時正在從外國政府如中國的侵略與虛假信息中獲利並促進其傳播,例如一家美國公司為中國共產黨創建了個搜尋引擎,並將「人權」列入搜尋的黑名單,隱藏不利於中國共產黨的數據,並監視用戶,甚至還在中國建立了研究夥伴關係,為解放軍帶來直接利益。

其他公司則收受中國政府支付的廣告,這些廣告不只散佈有關於中國大規模監禁宗教少數的借訊息,還允許中國整府官員散佈關於COVID-19大流行起源的錯誤訊息,並破壞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

川普對準「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推特與臉書皆反對

這項行政命令,川普將目標對準美國「通訊端正法」第230條,要求政府主管機關評估,網路平台對於用戶的內容,是否應享有免責豁免權,認為這些論壇雖然表示為用戶提供自由和公開的平台,但實際上可以透過審查某些觀點來扼殺自由和公開的辯論。

1996年通過的「通訊端正法」第230條規定,互動式電腦服務的提供者或使用者,針對出於自身的資訊內容,不應被視為出版人及發表人,這條法規保障社群媒體不會因為他人在平台上張貼的內容而動不動挨告,並允許進行內容審查。

推特稱這項行政命令是「針對具有里程碑意義法律的反動和政治化方法」,並表示第230條保護了美國的創新與言論自由,企圖削弱230條效力會威脅網路言論和互聯網自由的未來。

另一社群媒體龍頭臉書也發表反對該命令的聲明,臉書發言發言人表示,廢除或部分限制230條效力將具有相反的效果,使得公司得承擔全球數十億人所說的一切,這是懲罰那些選擇和鼓勵允許有爭議的言論與可能冒犯任何人的平台。

拒絕雙重標準,蔡依澄:歪打正著,或許真能讓大公司收斂點

被譏為「推特治國」的川普一天可以發出上十則的推文,可說是推特的重度愛用者,其在推特上毫不掩飾的話語,也讓它擁有8040萬的追蹤者,這次一氣之下,甚至揚言,「如果合法可以關閉(推特)我會這樣做」,不過,他仍然沒有停用推特,川普表示,「如果有公平報導的媒體,我會馬上停用推特帳號,但很多新聞都是假的,卻讓很多民眾信以為真,…,如果我們有公平的媒體,我會非常樂意停用,在也沒有比停用推特更樂意的事了」,可見其對推特的依賴。

川普26日的兩則貼文被標示警語,讓他再度與社群媒體槓上,更出手管控社群媒體。

在社群媒體的時代,造就假消息、假訊息得以大量且快速的傳播,在打擊假消息與言論自由之間如何兼具一直都是社群媒體的挑戰,而關於這次的行政命令醫師作家蔡依澄表示,這有點歪打正著,一個老鼠冤,打出了一個民主黨跟台灣可能都想要的行政命令。

蔡依澄在臉書上寫道,如果你自認為平台,就要像公園廣場一樣,誰都可以講話,也不需要被審查,只有這樣,公園才能豁免法律責任,尤其近來Youtube更為明顯,談論武漢肺炎影片必定被黃標、自動刪除「五毛」或「426」等言論。

他直指,「更糟糕的是,他們被發現且被迫說明時,都會躲在演算法後面、躲在技術後面,躲在系統錯誤後面,但很明顯的,這背後一定有人」,蔡認為,川普這些行政命令或許能讓這些大公司收斂點。

根據這項行政命令,商務部在60天內應與司法部協商,並通過國家電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採取行動,向聯邦政府提出制定規則的請願書,未來是否真能打破社群媒體這種雙重標準,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