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退出WHO 蔡明憲:美將另組「世界衛生團體」台灣可獲邀參加

WHO

針對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並將黑手伸進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投下震撼彈,宣布全面終止與WHO的關係。前國防部長、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理事長蔡明憲分析,美國將另組「世界衛生團體」而台灣將獲邀參加;而國內民間團體也會持續發聲,抗議中國對台灣的無理打壓。

不滿中國操控WHO隱匿疫情,川普悍然退出WHO

川普於美國時間29日下午舉行白宮玫瑰園記者會,痛批中國違反WHO規範未及時通報武漢肺炎疫情,還對WHO施壓誤導全球以為疫情「可防可控」,進而導致全球爆發嚴重疫情,他要求中國給全世界一個交代。

川普對WHO感到強烈不滿,在多次呼籲改革未果之後,川普今天悍然宣布全面終止與WHO的關係,並取消原訂給WHO的資金援助,「另行撥至其他項目,以滿足當前迫切的公共衛生需求」

美國可能另組「世界衛生團體」,台灣將獲邀參加

對於川普投下的震撼彈會造成哪些影響?前國防部長、現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理事長蔡明憲,長年推動台灣加入WHO並且熟知國際外交情勢,特別接受《信傳媒》訪問。

蔡明憲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的演講自己全程都有在看,川普雖沒有講到具體細節,但因為使用「Terminate」一詞,表示美國對WHO的財政、行政、人事、技術等援助與參與都可能終止,一定會對WHO造成很大的影響,並產生財政上的壓力。

蔡明憲研判,儘管川普宣布退出WHO,但就他的了解,美國可能會「另起爐灶」,另外組成一個「世界衛生團體」來跟中國控制下的WHO對抗,而這個團體除了以美國為主之外,還包括歐洲、日本等美國盟邦,屆時也會邀請台灣參加。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29日下午舉行白宮玫瑰園記者會,不只宣布退出WHO,同時也宣布取消香港的特別待遇。(圖片來源/白宮直播)

美退中進,台灣短期內難入WHO

至於WHO是否有可能因財政壓力,以及美國另組「世界衛生團體」而對美國讓步,從而邀請台灣加入世衛?蔡明憲直言:「短期內可能性並不大…。」

蔡明憲解釋,川普用傀儡(Puppet)來形容現下被中國操控的WHO,在美國退出前,中國已經對WHO提供4千萬美元的援助;所以當美國退出後,中國必然又會在未來1、2年內提供更多財政援助,同時也會對WHO秘書長譚德賽「壓得更緊」,因此台灣加入WHO的成功機率也會降低。

民團會持續為台灣發聲,抗議中國無理打壓

蔡明憲表示,過去十幾年來,每年5月都到世衛總部所在地日內瓦進行宣達與抗議,今年受到武漢肺炎影響,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延後到年底約11月舉辦,儘管延後、也儘管美國宣布退出WHO,不過「總是要有人發聲啦!」因此民間團體應該還是會繼續前往日內瓦,用力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

蔡明憲強調,中國無理打壓台灣的這個事實並沒有改變,所以持續替台灣人民發聲「當然很有意義呀!」他說:「我們過去都到中國大使館、中國代表處的大門口抗議,成功吸引到世界各國及國際媒體的關注,我們抗議中國的音量甚至比政府外交部還大聲,就是要給中國、給WHO壓力。」

蔡明憲並指出,這幾年國內民調顯示,台灣加入WHO已獲得8成以上國人支持;今年2月立法院朝野各黨團也共同聲明,嚴厲譴責中國阻撓台灣參加WHO及WHA的打壓行為,並要求政府應持續爭取參與WHO。「台灣人這麼強烈的意願,我們一定要持續對全世界發出聲音,也要繼續對中國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