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經營權之爭》台鋼市場派獲首勝 胡雪等5位公司派董事遭解任

上市公司

友訊科技1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會中順利通過解任5名公司派董事,這場被視為是友訊經營權大戰的前哨戰,由台鋼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奪下6月15日股東會的主導權,激勵股價一度站上所有均線之上,終場大漲近5%,收在12.85元。

公司派聲請暫停股臨會遭法院駁回,市場派拿下首場勝利

支持市場派台鋼的兩位獨立董事馮忠鵬與鍾祥鳳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出席率達 66.69%;而會中討論解任高聚投資、明泰、前勁投資、云瑋投資法人代表等人董事職務,以及獨立董事陳立君職務。結果由出席的75.2%股東,同意通過全數解任案。

在5位由公司派所支持的董事遭到解除資格之後,友訊董事會則僅剩3席董事,分別是市場派台鋼支持的李中旺、獨董馮忠鵬、獨董鍾祥鳳等人,股東臨時會後的董事會也順勢推選李中旺為友訊新任董事長。但目前經濟部商業司仍未受理變更登記,換句話說,在6月15日召開股東會前,若商業司無法即時變更登記,到時候會議主席是誰,也將有變數。

事實上,早在先前公司派與市場派就已有一波交鋒,包括公司派解任鍾祥鳳、馮忠鵬兩名獨董,試圖避免獨董召開股臨會;另外,友訊董事長胡雪也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暫停狀態處分,要禁止股東臨時會的舉行,但遭到地院駁回,胡雪不服地院裁定,再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直到上週五(29日)高院裁定,股東臨時會仍具召開的合法性。也就是說,獨董可以合法召開臨時股東會。

股東會主席是誰成下一輪戰場

一名熟知公司治理與股權爭議案件的律師分析,公司派早已認知在股權上是處於弱勢,因此才需要透過法律上的攻防,試圖避免臨時會召開,反制市場派;雖然公司派仍有可能在針對獨董身分的判決翻盤,但是對於市場派來說,召開臨時股東會且通過解任5名公司派獨董的目的已經達到,無疑是幫了市場派一個大忙,將有利於主導後續股東會上的議案及改選。

另外,友訊公司派日前也擬將股東常會日期由6月15日延長至6月29日,藉此將委託書收購打回原點,但並未獲得主管機關證交所、證期局允許,反而還因此被證交所開罰30萬元,因此,股東常會仍維持6月15日不變。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沈俊豪則表示,倘若公司派沒有因此屈服,預期公司派將會再向法院聲請假處分,提出理由認定此次股東臨時會效力無效,一旦法院認定無效,仍可由原先的董事長胡雪召開股東會,也就是說,雙方下一次戰場的關鍵將取決於6月15日的股東會由公司派還是市場派的代表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