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主委選舉》薛凌、王孝維僵局未解 另闢議會黨團戰場?

民進黨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候選人薛凌、王孝維之爭陷入僵局,在黨主席蔡英文充分授權下,黨秘書長林錫耀似乎不急著出手,若經黨中央調解,最終仍是免不了一戰,究竟哪一方位居上風,透過524全國黨代表選舉結果,可以嗅出一絲端倪。

台北市應選全國黨代表29席,一共有43人登記參選,多由派系、議員所支持的人選出線。支持王孝維的前主委黃承國系統推出10人參選,拿下8席;正國會提名5人,有3人上榜;海派10人上陣,當選7席。薛凌所屬綠色友誼連線提名9人,當選5人;新潮流推出9人,拿下6席。

黨代表席次不足以斷定高下

由於雙方有高達7席的差距,看似王孝維陣營掌握了多數選票,但因涉及派系配票策略是否得宜,所以單憑黨代表人數不足以斷定高下。

各陣營為了確保當選最多席次,黃承國、王孝維配票時,各自放棄1名參選人;新潮流也撤掉1人。「落選頭」前2名都是綠色友誼連線,顯然操作失當,否則抽掉1人,8席可以全上。

黨內人士說,較精確的分析方式,應該以所有黨代表當選人的得票數來推估,「王孝維陣營的票數約有6千多票、薛凌陣營有5千多票,雙方差距近千票,差距並沒有那麼大」。

但他強調,黨部主委選舉候選人的個人因素會占很重的比例,跟黨代表的投票一致性不見得那麼高,從上屆主委選舉中也可看到這樣的現象,「不會完全劃上等號」。

戰場轉移到議會?

至於如何打開這個死結,黨內日前傳出,要薛凌、王孝維退出,協商共推一人的聲音,也就是循2010年「莊瑞雄模式」,由台北市議會黨團推舉「大家都能接受」的主委人選,若黨中央能接受,形式性再辦一場主委選舉。

黨內人士說,那時是因為前主委黃慶林和議會關係緊張,所以在莊瑞雄登記參選之後,議會表態支持,並不是由黨團推薦才去登記參選,「黨內沒有這樣的機制」。

黨內人士表示,就算議會推舉人選,也沒法限制其他人不登記參選。「而且,若是黨團動用表決決定人選,不也是大家在比拳頭大小,沒法說服另一方不出來登記」。

據悉,黨團內部已有勢力在運作,擬推議員阮昭雄出來登記。知情人士說,兩周前的黨團會議裡,的確有人提到議會應該也要有個態度,但沒有做成任何決議,也沒有提到人選,本周黨團會議會再進一步討論。

解鈴還需繫鈴人

針對北市黨部主委選舉爭端,中常會決議除了暫停選舉,也提到將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進行後續程序。黨內人士認為,除非認定薛凌或王孝維違紀,祭出停權或除名處分,不然就是要雙方都願意點頭退出,才有共推人選的空間。

此外,由於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的任期到6月6日為止,黨部主委將有空窗期,若要推舉代理主委,也要等到6月28日北市黨部執、評委改選、就職之後,召開執會推舉。因此,本周三中常會擬同意陳正德延任至代理主委產生。

不管中常會要如何收拾這爛攤子,因為地方黨部主委為當然全國黨代表,新主委的產生若是趕不上7月的全代會,台北市將在中執委的選舉中少了一票。權衡之下,影響有限,不難理解黨中央急事緩辦的態度,希望爭取更多的協商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