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原型籲抵制Made in China 點名台灣同受中國威脅

國際

如果你曾為印度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感動,你或許也知道主角的原型真有其人,他就是53歲的印度工程師旺楚克(Sonam Wangchuk),而且正如電影結局,旺楚克現於以美麗的班公錯湖(Pangong Tso)聞名的拉達克(Ladakh)推行兒童教育改革。

但旺楚克關心的不只是教育,日前他在Youtube上傳兩支影片,表示自己強烈反對中共擴張主義,呼籲大眾「抵制中國貨」。

同時,印度科技公司OneTouch AppLabs推出協助用戶移除中國應用程式的「Remove China Apps」,短短16天就突破500萬下載次數。

《印度人報》(The Hindu)、《The Print》等印度媒體指出,武漢肺炎、中國社群媒體TikTok中印邊境問題,激起印度民眾對中國的戒心。

 抵制MIC斷中國GDP收入 

旺楚克的Youtube有超過55萬人訂閱,內容通常聚焦於教育工作和鄉村生活,然而5月28日他一反常態,上傳一支名為《對中國的回答》(China ko Jawaab)的影片,至今(2)日點閱已超過300萬。

影片中,他發起「抵制中國貨」運動,棄用中國手機、筆電和其他產品,移除TikTok、茄子快傳(SHAREit)等中國應用程式,目標是「一週內移除中國軟體,一年內不再使用中國硬體設備」。

「事實將證明,印度的『銀彈』比子彈更好用」旺楚克認為,中國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不斷增加的GDP,而印度「拒買」能顯著抑制其經濟前景。

他指出,印度每年花5200億盧比(約台幣2061億元)購買中國產品,然後中國運用這筆錢生產武器,反過來傷害印度軍人。

《三傻》原型在中印衝突區經營NGO

旺楚克在拉達克經營非營利組織SECMOL(Student’s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Movement of Ladakh),正是中印近日發生衝突的地區,而根據《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雙方對峙很可能會持續整個夏天。

他於5月31日上傳第二支影片,澄清自己不是「反中國人」或散播仇恨,只是強烈反對中共政府的擴張主義,還有他們迫害東突厥斯坦(新疆)維吾爾人、圖博(西藏)佛教徒及破壞寺院等惡行。

「(中國的)擴張主義不只發生在印度,也發生在台灣、香港和越南」他說,「這不只是因為中國對其他國家抱持敵意,也是為了解決他內部問題。中國最大的恐懼就是民意(popularity),還有國內不斷升高的不滿情緒」。

旺楚克強調抵制運動的草根性,「市民能選擇排除某些產品……,沒有人有權力過問消費者(的決定)」,同時他大力支持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自給自足」政策。

跟中國APP說bye bye

另一方面,印度科技公司OneTouch AppLabs的「Remove China Apps」於5月17日在Google Play上架,登上印度熱門免費APP榜首,滿意度高達4.9(滿分為5),超過18萬人評分。

然而好景不常,6月初Google Play以「違反欺騙行為政策」而遭下架,因為Google Play禁止應用程式包含移除其他APP的功能。

Remove China Apps的圖示是一隻東方龍加兩支掃把,看來逗趣但也有點悲哀,「龍的傳人」在鄰國眼中竟是如此。(圖片來源/Google Play)

該APP能掃描並列出行動裝置上所有中國APP,例如TikTok、UC瀏覽器、CamScanner等等,方便使用者一一檢視後決定是否移除,且不會要求存取用戶個人資訊。

不過,目前它只能偵測用戶「自行下載」的中國APP,開發者表示他們正在研發強化版本,使它將偵測範圍擴及內建的中國APP。

開發者強調這款APP是教育用途,不會用以營利,安卓系統用戶皆能免費下載,而iOS版本稍晚會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