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姐妹公司TikTok找迪士尼高層洗白中資色彩 用戶買單嗎?

中國議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社群媒體TikTok的執行長,將由迪士尼高層「直接面對消費者與國際事業部」(Direct-to-Consumer & International Division)部長梅爾(Kevin Mayer)出任。

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 Technology Co.)旗下有兩個知名社群媒體產品,一是目標放在國際市場的TikTok,一是僅在中國境內營運的抖音,兩者都是字節跳動的子公司。

《華日》指TikTok聘請美國人擔任執行長,是為了淡化中國背景,長久以來它一直被指控審核不利北京的內容、不當搜集用戶資訊回傳中國伺服器。另一家中資企業ZOOM日前也採取相同舉措,聘僱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擔任獨董

TikTok有意改善中資形象,卻在它擁有最多用戶的印度涉入另一起爭議事件,一名TikToker上傳了一支假裝對女性潑酸的影片,讓「#印度禁用TikTok」(#BanTikTokInIndia)成為推特熱門標籤。

迪士尼帝國大功臣出走

梅爾將於6月1日走馬上任,他表示TikTok具備巨大潛力,看好它能快速成長,同時他將拓展北京字節跳動其他相關APP業務,例如遊戲和音樂。

梅爾在迪士尼工作27年,不僅負責影音串流平台Disney+,還曾協助收購皮克斯動畫(Pixar)、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s)、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及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業界一度盛傳他很可能是迪士尼下一任執行長。

然而,2月底迪士尼宣布由時任「樂園與消費者產品部」(Parks and Consumer Products Division)部長包正博(Bob Chapek)接任執行長。

由於疫情「宅經濟」,Disney+和TikTok這幾個月都出現顯著成長,Disney+用戶已達5450萬人,不過迪士尼其他部門營收大跌,整體損失達14億美元,梅爾離開的時機可謂不巧。

2017年上架後TikTok下載次數超過20億,2020年第一季更高達3.15億次,創下APP單季下載最高紀錄。

北京字節跳動價值達750億美元,每天全球有7億名活躍用戶,然而其獲利還不算穩定,為拓展海外市場2018年甚至虧損12億美元,因此梅爾其中一項任務便是擴大TikTok這部分的營收。

風靡青少年,但遭疑是中共宣傳工具

TikTok主打輕鬆幽默的微影片,在青少年間快速竄紅,然而這並不代表它並未涉及政治議題。

儘管北京字節跳動否認旗下產品會依中共利益審核影片,或將用戶資訊回傳北京,2019年有百名國際用戶在加州對其提起集體訴訟美國參議員也要求情報部門對TikTok進行調查

印度國際新聞頻道《世界新聞一手掌握》(WION)直稱TikTok是「中共宣傳工具」,5月16日印度一名媒體公關在推特公開一封電子郵件,指那是TikTok定期發給印度員工的信件,其中提到「出現中國政府負面內容(如達賴喇嘛、西藏問題),下架處理」。

WION尚未證實這封信真偽,但指天安門廣場、法輪功、香港、新疆維吾爾人也是會遭到TikTok屏蔽的敏感關鍵字。

2018年中共大舉掃蕩影音平台,後北京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公開道歉,指旗下產品「沒有貫徹好輿論導向……,(將)進一步深化與權威媒體合作,提高權威媒體內容的分發,保證權威聲音有力傳播」。

當影片可能觸怒北京時,TikTok下架效率或許頗高,然而涉及暴力內容時其效率還有待改進,儘管它的使用守則明文禁止暴力。

推特熱門標籤:#印度禁用TikTok

《印度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 India)等印媒報導,在TikTok有1300萬追蹤者的印度網紅西迪奇(Faizal Siddiqui)有一支影片涉嫌鼓勵對女性潑酸。

影片中他指控一名女性拋棄了他,然後朝她臉上潑灑液體,該女性臉上隨即出現象徵被腐蝕的妝容,背景音樂歌詞唱著「你會哭」(You will cry)。

潑酸是印度常見的性別暴力之一,受害者多為女性,根據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NCRB),每年發生400起以上這類事件,而這還是有紀錄在案的數據。

TikTok雖已將影片刪除,但並未在第一時間對西迪奇停權,印度全國婦女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Women)主席夏馬(Rekha Sharma)已報警並對TikTok提出抗議。

一名推特使用者表示這起事件「已構成印度禁用TikTok的充分理由」,許多人質疑TikTok的審核機制,批評上面充滿虐待動物、貶抑女性、攻擊少數族群的內容,「#印度禁用TikTok」(#BanTikTokInIndia)也成為推特熱門標籤,不過也有許多TikToker站出來捍衛這個平台。

TikTok全球下載人次中印度居冠,至4月底達6億,約佔整體三分之一,2019年印度法院短暫禁用TikTok,導致它一天就損失50萬美元和2百萬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