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怕惹怒北京所以公然說謊?一份錄音檔揭中國延遲公布病毒資訊真相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5月28日痛斥WHO沒有進行迫切的改革,即刻起退出世衛組織(WHO)後,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向川普求助:「我們希望與美國繼續合作。」

譚德賽1日內瓦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由於美國政府和人民強有力的合作參與,使世界長期受惠。幾十年來,美國政府及其人民的貢獻良多和慷慨大方,WHO希望這種合作能夠繼續下去。」

但是譚德賽5月1日繼續為中國辯護說,WHO1月30日宣布Covid-19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當時中國境外只有82例病例,死亡人數為零,這意味著,世界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防疫。

WHO以公開讚揚來哄勸中國提供病毒訊息

巧合的是,就在譚德賽話鋒轉變,改為稱讚美國大方慷慨後,《美聯社》6月2日一篇報導指出,他們記者獨家拿到的WHO會議錄音檔發現,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是與中國勾結,而是拿中國沒有辦法,因為中國只向WHO提供極少訊息,使得世衛組織本身處於黑暗迷茫之中。

在整個1月份,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公開稱讚中國對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的迅速反應,但WHO以最好的方式描繪中國是有苦衷的,他們希望藉此「哄勸」中國提供更多疫情詳情。

WHO官員擔心逼迫中國提供更多信息,會激怒當局或是危害中國科學家,所以,WHO為了不要惹怒中國,便公開說謊,讚揚中國以驚人的速度解碼基因組,並感謝中國政府「立即」分享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

中國拖延兩周才提供病毒訊息

但實際上,中國根本沒有立即分享病毒訊息,而是至少拖延兩周時間。在中國多個政府實驗室完全解碼致命病毒的基因序列後一周,中國官員仍沒有公布基因序列,也沒有分享檢測試劑、藥物和疫苗的關鍵細節。

《美聯社》拿到WHO內部文件、錄音檔、電子郵件和數十次採訪發現,中國嚴格控制內部公共衛生系統的訊息

直到1月11日中國實驗室在病毒學網站上比官方發布基因序列早後,中國官員才發布新冠病毒的基因組,顯示中國至少拖延了兩周時間,才向WHO提供病毒基因的詳細信息。

儘管世衛組織今年1、2月公開表揚中國資訊透明,但是這是謊話,《美聯社》獲得的檔案表明,WHO是非常擔心中國沒有分享足夠的信息,來評估這種新病毒帶來的風險,因而浪費世界寶貴的時間。

WHO公然說謊,只為誘使中國提供更多訊息

WHO駐中國官員加利亞(Gauden Galea)博士在一次會議上談到中國央視時表示:「我們目前處於這樣的階段,央視公布前15分鐘,中國政府才把資訊交給WHO。」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從病毒基因於1月2日首次被解碼,到1月30日WHO宣布全球緊急情況期間,新冠病毒病例暴增100到200倍。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五宣布退出世衛組織(WHO)後,美聯社的這篇報導證實川普是對的,中國一再隱瞞疫情,拖延病毒訊息的提供。但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辯稱,中國一直以「最及時的方式」向世衛組織和世界提供信息。

但實際上中國拖延到1月20日鍾南山院士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可能人傳人」,而早在2019年12月下旬,武漢醫生就發現SARS冠狀病毒引起的不明原因肺炎。

1月2日石正麗小組已解碼新冠病毒基因列

為了尋求答案,他們將冠狀病毒樣本發送到商業實驗室。到12月27日,生技公司Vision Medicals已將新病毒大部分基因組解碼,發現與SARS極為相似。他們警告武漢官員,幾天後武漢官員發布內部通告,警告發生非典型肺炎。

12月30日,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知名的冠狀病毒專家石正麗被警告新冠病毒的出現,到1月2日,她的研究小組已將病毒基因完全解碼。

但是,當WHO要求中國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時,中國官方不給。中國中央衛健委發布一項機密通知,禁止實驗室未經授權發布病毒的信息,該命令禁止官方和民間的實驗室發布病毒訊息。

到1月5日,中國另外兩個政府實驗室對新病毒進行測序,由Zhang Yongzhen領導的上海另一個實驗室也對新冠病毒進行解碼,Zhang警告病毒可能人傳人,中國疾控中心將其緊急程度提高到第二高的水平,但無權警告民眾。

1月8日武漢肺炎婦女首次出現在泰國機場

緊接著,疑似病例開始在亞洲地區傳播。

1月8日,泰國機場官員將一名從武漢來、流鼻涕、喉嚨痛和發高燒的61歲婦女帶到醫院隔離,Chulalongkorn大學的科學家很快發現她感染一種新的冠狀病毒,但沒有中國的樣本病毒可以比較。

拖延到1月20日,北京才警告新冠病毒可能人傳人,WHO派遣亞洲辦事處的小組前往武漢,中國代表加利亞(Galea)告訴同事,中國民眾「一直在公開談論病毒人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