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周年》龐培奧會見王丹等倖存者 並宣布美中斷航

國際

六四31周年之前,美國華府意味深長地送出兩個大禮給中國民運和維權人士:6月16日起禁止中國的航空公司飛美國,報復北京禁止美國航空飛中國。

1989年4月中國學生群起悼念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耀邦的活動,最後演變為要求放寬政治限制的大型示威,6月3日深夜至6月4日凌晨,中共派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武力掃蕩抗議者,傷亡人數統計介於上百與上萬之間,而其中的一個插曲,一名男子以肉身阻擋坦克前進的畫面,讓他以「坦克人」之名留在追求自由的一頁歷史上。

當天國務卿龐培奧還特別會見王丹等六四倖存者,向31年前在天安門被中共坦克車輾壓和機關槍掃射的一萬多名年輕犧牲者致敬。王丹表示,這是30年來美國務卿首次公開透過透過正式會面,表達美政府對六四事件和中國民主化的關切。

荒謬的是,中共坦克輾斃中國民主人士,卻是由美國高官來悼念和追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趙立堅、耿爽卻都不敢召開記者會,回應「龐培奧緬懷六四」的新聞,警察每年此時也持續鎮壓中國民眾紀念六四的活動,這是因為時隔31年,六四鎮壓事件仍是中國的禁忌話題。

不只在人權問題美中針鋒相對,兩國也即將全面停飛。

北京不准美航空公司飛中國,陸航班卻可飛美

美國運輸部表示,在疫情蔓延期間,中國至今沒有批准美國航空公司恢復往返中國的要求。為此,總統川普周三(6月3日)回嗆,從6月稍晚起,將禁止中國的航空公司往返美國。

這項禁令是中美關係惡化的最新跡象,兩國關係目前處於30多年來最糟糕的時刻

由於全球大流行新冠病毒(武漢病毒),一些美國航空公司在今年早些時候中止往斐中國的航班之後,本月向北京申請恢復往返中國的航班,直到現在都沒有獲得批准。

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領導的美國運輸部周三表示,由於中國民航總局一直沒有批准美國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的復航請求,美國運輸部指責中國違反美中之間航空旅行的協議。

中國沒有批准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的復航請求

美運輸部表示,如果中國監管機構調整政策,允許美國承航空公司往返,運輸部會重新考慮擬實施的禁令。運輸部的命令說:「我們的首要目標不是使這種情況長期存在,而是要改善環境,使雙方的航空公司都能充分行使雙邊權利。」 「如果中國民航總局調整政策,為美國的航空公司帶來必要的改善,美國運輸部已做好充分準備,重新審視其已宣布的行動。」

美國航空公司在2月和3月停止往返中國,但是中國的航空公司仍繼續往返美國,載運旅客。

美運輸部說,目前有4家中國航空公司-中國國際、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和中國東方航空在美中之間運營定期客運航班。根據美國運輸部的文件,其他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增加飛美航班的中國航空公司也在被禁飛的名單上。

坦克人的身影,至今仍是追求自由民主的象徵。(圖片來源/flickr)

6月16日華府禁止陸7家航空公司飛美國

中國航空公司禁飛美國的命令將於6月16日生效,川普總統可以選擇提早生效,白宮發言人拒絕評論總統是否會這樣做,運輸部發言人說,該命令僅影響中國的航空公司,而不會影響香港的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問題貫徹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即政府規定與北京關係必須平等互惠,結果美中互相驅逐記者,川普政府上周表示在審查美國上市的中國上市公司。

表示互惠關係的必要性已被特朗普偏向北京。結果,兩國政府都驅逐了另一國的記者,特朗普政府上週表示,正在審查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的中國公司。

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周三表示,儘管多數航班的載客量都減到最小,禁令對旅行的影響很小,但這一威脅表明川普政府與中國的往來注重互惠。這位官員說:「如果中國繼續升級,我們也繼續升級。」

在今年初,美中的航空公司每週共運營325次航班。 但是1月下旬,隨著新冠病毒開始傳播,川普政府對曾赴中國旅遊的外國人施加旅行限制,但並未禁止兩國之間民航航程。

到2月中旬,每周約有20趟航班往返美中,全部由中國的航空公司運營。

每周約有20趟中國的航班往返美中

但是3月份,北京對飛往中國的國際航班和中國航空公司飛國外的航班,設定大幅限制。

美國運輸部指出,根據北京自3月中旬起預定的國際航班,這種限制等於是將美國航空公司完全拒之門外。此前,由於擔心病毒入境,美國的航空公司已經暫停往返中國的航班。

中國民航局自3月29日開始實施「五個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個國家保留一條航線,一週一個航班。該措施實施後,往來中國的國際航線瞬間縮減90%。

中國實施「五個一」政策,往來中國的國際航線瞬間縮減90%

但現在,美國的航空公司正在慢慢恢復國際線航班。達美航空申請從6月1日起復航中國,但是,由於中國民航總局至今沒有核准,達美航空不能復非中國。

達美航空公司表示,他們希望中國政府能批准,從6月下半月從底特律和西雅圖起飛,經首爾飛往上海。該公司說,如果獲得中國監管機關批准,達美將在6月15日復飛三條中國航線。

達美航空周三表示支持美國政府的行動,聯合航空表示希望在監管問題解決後恢復飛往中國的航班。

達美跟聯航申請復非中國的爭議持續數周

實際上,有關復飛中國的爭議已經持續了數周之久,根據美國運輸部的命令,美國政府一再對中國當局提出異議。在上周致美國運輸部的一封信函中,中國航空總局官員表示,他們不認為自己違反兩國協議,也沒有透露何時修改美國航空公司禁飛中國的命令。

從美中即將斷航、貿易政策到新冠病毒起源武漢實驗室的陰謀論,美中兩國都在針鋒相對的對槓。

對於中共不斷鎮壓新疆、西藏、香港民眾等人權問題,美國政府更是多次公開譴責。為了支持六四的31周年紀念活動,美國務卿龐培奧周三特別接見六四倖存的民運人士王丹、李恆青、李蘭菊、蘇曉康等人。

龐培歐會見「在中共殘暴鎮壓下」英勇抵抗的4位勇者

美國國務院周三發布龐培奧、王丹等人會晤的照片,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龐培歐很榮幸會見「在中共殘暴鎮壓下以民主運動英勇抵抗」的4位勇者,1989年有上萬大學生和民眾參與天安門的民主抗爭行動。

王丹在臉書指出,龐培歐表達了對六四事件31周年的關切,並希望了解倖存者們對於美國「應當如何幫助中國走向民主化」的看法。

王丹提到:「我在表達了對國務卿先生會見我們的感謝之後,提出三條建議:一,美國對華政策應當轉向與中國的公民社會和中國人民的直接對話;二,在未來的中美貿易談判中,應當把改善中國勞工的人權狀況,以及解除中國的網絡封鎖兩個議題放進談判清單;三,美國應當幫助中國人民了解包括『六四』在內的很多歷史事件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