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微軟、亞馬遜、谷歌接洽中 政院推資金補貼打造產業鍊 但產業想要的是⋯

新創產業

經濟部今(4日)在行政院會中呈報「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表示希望吸引三大科技市場:半導體、5G、以及人工智慧的國際大廠來台,打造研究、共創、發展的合作體系,讓台灣成為世界高科技的研發中心。

將台灣變成世界研發中心,深耕計畫瞄準國際大廠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表示,台灣有成為高科技研發中心的契機,包括美中貿易戰跟後疫情時代的情勢發展,國際大廠重新考慮亞太戰略的佈局尋找下一個供應鏈及研發基地,並思考如何分散中國風險;而台灣具有創新環境名列世界前茅的優勢。據傳經濟部正在與美國大廠思科、美光、微軟、亞馬遜、Google等接洽中。

林全能強調,深耕計畫想要吸引的大廠,研發規格必須掌握領航性,且有共創性,可以創造產業鍊,也要有在地性,能夠進行國內上中下游,或是跨域整合,建立新型態聚落。且外,廠商最少要提出5成的自籌款,也就是說,政府最高補助廠商5成資金。

經濟部預估,深耕計畫未來每年將影響超過400億元前瞻研發投資,以及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至於政府經費的部分,林全能表示,目前才要進入爭取程序,沒有明確金額,但據評估,要爭取7年100億以上,很有機會。

香港局勢創造台灣機會,蘇揆盼中南部也有研發中心

蘇貞昌在院會中裁示,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秩序,甚至產業供應鏈,都將面臨重整,加上近期香港情勢的惡化,都對亞太區域與全球地緣政治,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在這樣快速變動中,台灣要怎樣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找到發展利基,擴大產業優勢,非常重要。

蘇貞昌強調,政府近年持續優化投資環境,也在美中貿易衝突白熱化後,政府也積極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如今審核通過的總投資金額已突破1兆多元,今年底可實際到位的投資,就超過5千8百億元,之前在產業發展的超前部署,現在已經進入開花結果期。

對於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等中心,蘇貞昌表示,過去國際大廠來台投資,偏向於設在北部,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產業園區、研發中心,可以在中南部,像是Google在台南科技工業區投資第二座資料中心,即將進入動工的階段,就是成功的案例。

國際大廠會缺錢?吸引業者來台應從完善法規下手

對於相關方案,將產業轉型列為優先議題的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認為,政府應該思考,對廠商而言,台灣的環境到底缺什麼?如果只是資金上的補貼,「難道國際大廠會缺錢?」李兆立認為,政府不用一開始就想花錢吸引廠商,可以先從完善法規面的環境下手。

舉例來說,李兆立質疑,「我們金融方面夠不夠可靠?」尤其針對洗錢防制、旋轉門條款等,若要吸引國際大廠來台,就該建立讓企業信任的金融環境。

另外,深耕計畫想要從研發擴展,建構高科技產業鍊,但在測試這塊,卻沒有因應的法規。李兆立指出,許多新創業者都會抱怨政府不了解產業實際需求,在科技新創這部分,研發有進度後,會想要直接在地測試,才可能把研發中心拉到台灣,但科技「監理沙盒」這塊還有待加強,政府可以改善這樣的缺失,增加國際大廠來台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