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殺警案無罪》警父悲痛辭世 蔡清祥:以最快速度修法監護處分應不限5年

社會議題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因處理票務糾紛遭刺死一審法官判鄭姓被告無罪,目前二審上訴中,還等不到上訴結果,李承翰的父親李曾文4日因嚴重胃出血送急診,最後宣告不治,一年內痛失2位至親,李家老奶奶悲痛逾恆,場面令人鼻酸。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5日)受訪時除了表示難過與不捨外,也強調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在進行《刑法》修法,司法精神病院也積極與衛福部溝通中,應該很快會有結論。

蔡清祥:盡速修法,監護得延長沒有再犯之虞

法務部是法務行政的主管機關,蔡清祥說,在第一時間已經要求被害者保護協會轉知嘉義分會前往關心慰問,也要呼籲家屬還有李媽媽保重,會全心協助他們把相關事項處理好。

鄭嫌雖判無罪但要施以監護5年,由於刑法規定,監護處分最長只能5年,掀起修法聲浪,法務部先前已經刑法修正案送交行政院審查,如檢察官認為有必要延長時間,可在監護期限屆滿前,向法院聲請許可延長,一次最多3年,但聲請次數不限,直到沒有再犯之虞為止

談到目前的修法進度,蔡清祥說,刑法監護規定的修法,法務部已經擬好送交行政院審查,但行政院希望「保安處分執行法」相關監護規定也能一併處理,所以法務部也盡快擬好條文,應該會在很短的時間內送行政院併為審查。

他進一步說明,監護原本以5年為限,現在把條文修正為可以延長且不限次數,不過,每年也都要做鑑定、評估,至於保安處分執行則會將相關的申請程序以及未來如何進行鑑定評估的方式都會做比較明確的規定。

司法改革聲浪再起,蔡英文的社會安全網又要如何補?

台鐵殺警案一審宣判後,嘉義地檢上訴及二度抗告成功,嘉義地院更裁,命被告24小時內繳納保證金100萬元具保,由於鄭嫌家屬無力繳納,地院將卷宗及被告移二審,台南高分院以鄭嫌有再犯及危害公共之虞裁定押至今。

警察出身的首長、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能感同身受,一定要捍衛警察執法的公權力,才能守護人民的安全。

他感嘆,「這是一個制度不完整的世界」,面對令人哀傷的事件,必須從司法制度面好好探討,審判過程也可以從很多面向來思考,尤其像思覺失調症患者犯罪,要有一個完整的配套作法,從加害者的處境考量,在司法審判中也要保護被害者的權利,要好好審視兩者間的平衡。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也說,「小燈泡事件爆發,蔡英文總統就說要把社會安全網的破洞補起來,4年過去了,我們看到的還是漏洞百出,說好的司法改革也令社會失望。」

蔡英文在第二任就職典禮中也再度強調要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雖然法務部長表示將修法,但該如何預防,一起社會悲劇絕對不會只是個案,是好幾個漏洞的堆積,未來四年如何把漏洞補好,能接住所有人,讓遺憾不再發生,社會也正在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