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天無本土案例》邊境何時解封?陳時中:等「這件事」穩定

武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病例,國內已連續54天無本土案例。昨(4)日新增17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73,040例(含72,089例排除),其中443例確診,分別為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29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在今天記者會中說明這半年來相當重要的邊境檢疫工作。至於邊境何時解封?條件為何?境外生是否開放?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境外移入、公主號...指揮中心如何做好邊境防疫?

陳宗彥指出,不管是一開始或是接下來,邊境防疫一直扮演重要關鍵的角色,「除了要減少境外感染、攔檢境外移入病例確保國內安全,也要爭取國內醫療體系與防疫物資有充分應變時間。」

他提到在這次邊境防疫,從旅客下飛機開始,整個團隊各單位充分合作,機場也協助動線等支援,以及包括防疫車隊、防疫旅館的環境消毒、行李消毒,其他合作夥伴包括採檢醫護、護理志工、替代役男、保全人力、航空警察、港務警察、移民官員、檢疫人員等,都協助很多。

也因應國際疫情,邊境管制不斷調整,從2/6禁止國際郵輪靠泊、2/10 兩岸限縮五航點、2/10 暫停小三通客運、3/19 限制外籍人士入境、3/24 禁止來臺轉機,在檢疫措施方面12/31開始登機檢疫、1/23 武漢封城、1/26啟動居家檢疫、2/11 入境全面填寫健康聲明卡、3/4 機場防疫車隊開跑、3/7 入境有症狀採檢、3/19 入境居家檢疫14天、4/3 入境有症狀採檢並送集中檢疫、5/4 符合條件者入境入住防疫旅館。

郵輪靠泊限制部分,我國2/6起禁止國際郵輪靠泊,依船舶、旅客風險及當時疫情評估國人返臺檢疫措施,從2/8寶瓶星號、2/21鑽石公主號、4/11珊瑚公主號,都做了適當的檢疫。

指揮中心今日也表示,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我國超前實施邊境管制與入境檢疫措施,於邊境成功攔檢境外移入病例逾138位,減少病例進入社區造成疫情散播,也爭取國內社區醫療體系與防疫物資整備與應變時間。

指揮中心指出,為保護旅客、港埠一線執勤人員及航機組員健康,提升工作人員防護裝備及制定乘客防護守則,以維護防疫安全。另協助滯留疫區返台國人專案包機執行定泊檢疫8架次及專案團體回台入境作業等措施,以加強具感染風險者管理,有效遏止疫情進入社區。截至6月1日,我國邊境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逾150,000張,入境有症狀旅客就地採檢逾6,000人,境外移入351人確診個案中有138人,近4成由邊境攔檢及確診。

陳宗彥指出,不管是一開始或是接下來,邊境防疫一直扮演重要關鍵的角色,「除了要減少境外感染、攔檢境外移入病例確保國內安全,也要爭取國內醫療體系與防疫物資有充分應變時間。」(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邊境何時解封?陳時中:等「這件事」穩定

有媒體也問到,之前指揮中心提到4階段的解封但還未定案,現在是否已定案?哪些國家會是第一批?時間點大概會訂在什麼時候?在什麼條件下,會把指揮中心從一級降至二級?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一級要降到二級或三級,「如果世界疫情都還在的時候,都還是會有邊境的管制,所以一時間還不會降級。」至於在邊境方面,既有的方式和步驟都有相關規劃,「不過就如昨天教育部的案子,現在決定說境內鬆綁的同時不要跟境外大規模一起做,兩個要切開來,等到境內鬆綁比較穩定了再來逐步做境外。在境外這部分,如果個案有需要會針對個案積極來討論,協助必要活動進行。」

至於國際航班來台轉機的部分,是否還未有詳細規畫時程?

陳宗彥表示轉機會先做準備,「會先請機場公司跟民航局對機場動線做詳細規劃。因過去轉機旅客跟一般入境旅客混在一起,因應未來長期或常態化後先做這方面的準備,等時機適當、社區也都安全後再做一些研議討論。」

陳時中也補充,轉機不會進到社區裡面,所以主要就是機上防護,「目前看起來做得相當穩定也做得很好。另外在動線方面,入境跟出境做一個好的區隔。」

境外生是否比照商務人士開放來台?

也有媒體問到境外生開放,教育部曾有說是否分批來台,當時跨部會議沒有採用的考量的理由為何?有大學校長提到是否境外生來台可以比照商務人士一樣,列為優先鬆綁的名單,指揮中心是否會考量?

陳時中表示,境外生沒有列在優先名單,「因為當時列優先名單為經貿產業、國際醫療、人道,境外生屬於專案性質。目前整體政策方向,邊境風險嚴管、境內鬆綁,希望把境內鬆綁做一段落後再做境外,不過空檔期間會就必要活動做個案溝通跟管理。」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國際疫情變化,自2月11日起,由中港澳地區擴大所有入境旅客誠實申報健康狀況,對於入境後經發燒篩檢及檢疫健康評估的高風險旅客,採取疑似個案後送就醫診療、輕症旅客於機場現地採檢送集中檢疫所至檢驗結果為陰性、無症狀旅客儘速搭乘防疫車隊返家,或入住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等邊境檢疫串連社區防疫的措施。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目前部分國家防疫措施鬆綁可能造成疫情再度擴散,為降低境外移入風險,我國現階段仍採邊境風險嚴管政策,行政院會擇日再召開跨部協調會議,審慎評估國際疫情風險、必要商務性質、國際交流、經濟活絡、入境管理及檢疫量能等相關面向後,決定開放時機及開放程度,以保全國內社區安全及醫療量能,守護國人健康安居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