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小月迎來大維 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兩岸關係處於歷史轉折點

政府人事

海基會今(5)日舉辦董監事聯席會議,由原任董事長張小月進行最後一次業務報告以及主持最後一次會議,會中除了送別原任董事長張小月,亦通過新任董事長李大維之人事案。李大維會後表示,海基會除了由他接任董事長外,副董事長會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出任,而秘書長則由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兼代。

張小月:過去2年多交出亮眼成績單

海基會今天下午4時於8樓大會廳舉行第10屆董監事第11次聯席會議,原任董事長張小月以感性的口吻致詞,指出過去2年多在海基會的時光,跟同仁們一起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特別是在武漢肺炎倏然爆發之際,協助國人逃離武漢、返回台灣

張小月表示,自己以服務國人為使命,今天卸下海基會的工作後,還是會持續在其他領域服務國人,她特別提及昨天已經先行卸任的秘書長姚人多,指姚人多親力親為跟同仁們一起打拼,幫了她很多忙,如今姚人多也將回到校園教書,或許還有機會再碰頭,甚至再共事。

最後,張小月向理監事們說,新任的董事長李大維跟她一樣出身外交領域,尤其甫自國安會秘書長卸任,對國際關係、國家安全及兩岸事務有深入的了解,希望理監事能「以善待張小月的態度,繼續善待李大維」,共同替維護海峽和平穩定而努力。

對任內最後一場海基會理監事聯席會議,張小月今天盛裝出席,臉上充滿自信的笑容。(攝影/胡智凱)

李大維跟張小月都出身自政府外交部門,處事態度深具外交官風範,沉穩謹慎、應對進退有理有節。李大維民國38年生,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外交事務博士,曾派駐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擔任駐外代表,返國後也出任外交部政務次長、行政院新聞局長。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他依然獲得重用,出任外交部長及國安會秘書長。

李大維:蔡總統要我別退休

如今李大維來到海基會,他致詞表示,面對現在美中對抗日益劇烈的國際情勢,台灣儘管面臨空前的挑戰,但同時也是絕佳的機遇,相信在蔡英文總統「和平穩定、不挑釁、不冒進」的政策基調下,台灣將繼續屹立不搖、勇敢前行。

李大維並表示,兩岸關係雖然挑戰重重,但也有值得重視與珍惜的交集,例如先前武漢包機事宜,雙方終究還是達成共識,讓台灣民眾能夠陸續返家。眼前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

海基會是廣義的國安團隊

最後李大維說,海基會屬於「廣義國安團隊」的一員,他未來將繼續落實跟相關政府團隊的合作,同時也會繼續深化海基會的工作,不論是台生、陸生、台商、陸商還是陸配,「兩岸民眾的未來,就是兩岸關係的未來。

李大維會後向媒體透露,在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之前,蔡英文總統特別要他別退休,希望他來到海基會繼續替國人服務。至於海基會的細部人事,李大維亦主動表示,因為才剛上任不到1個小時,許多事務還需要熟悉,因此副董事長會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出任,而秘書長一職則由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兼代。